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黄溍 

2015年06月05日 09:53: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黄溍,1277年生,1357年逝世,字晋卿,稠城人(义乌),元代史官。著作有《日损斋稿》33卷,《义乌县志》7卷,《日损斋笔记》1卷,《黄文献集》10卷。他在书法方面造诣颇深。是元代著名的书法家。现存他的书法有:《与德懋书贴》、《免颖贴》、《跋兰亭图。黄晋在义乌时,教了不少学生,如宋濂、王玮、傅烁、金涓、朱廉、傅藻都是他的高徒。

黄溍从小就很聪明,做人循规蹈矩,学习孜孜不倦,无事不会随便跨出自身门槛。教他读诗书,能很快背诵,学作文,一下笔,几百字就顷刻而成,曾写的《吊诸葛武候辞》,杭州学者刘应龟大为称赞他的才能,就留他当学生。20岁时游学杭州,与隐居浦江仙华山的诗人方凤交游,以诗歌相唱和。于是学问日进,以“文名于四方”。但黄溍淡泊名利,后因友人力荐,于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举为教官,两年后为宪吏。延佑元年,“面举之法行”,第二年县更强迫他参加考试,中进士,出任台州路宁海县丞,4 年后升绍兴路诸暨州判官,又奉省檄监税杭州。公元1331年荐为应奉翰林文字,同知制造国史院编修官,教国子博士。公元1346年任翰林百学士,知制诰兼修国史。接着以升侍讲学士,中奉大夫, 同知经筵事,一身数任多职。

元朝中后期政治腐败,但溍能出污泥而不染,在京城20年,“足不登巨公势家之门”,不攀附,不阿谀,人们称赞他“清风高节如冰壶尺玉,纤尘不污”。

公元1350年夏4月,溍年逾古稀,告老还乡,1157年闰9月5日逝世于绣湖边的家中,终年81岁。朝延追封为“江夏郡公”,谥“文献”。葬于县东北三华里崇德乡东野之原,义乌市书法艺术院所在地,称黄大宗祠,用来纪念溍这一位出污泥而不染的史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