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康里巎

2015年06月03日 10:33: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康里巎,1295年生,1345年逝世,色目康里部人。字子山,号正斋,恕臾,又号蓬累叟。蒙古族人,一作新疆人。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奎章阁大学士、礼部尚书等,卒谥文忠。与其兄康里回回同为当时名臣,世称“双璧”。工书,善真,行、草书,楷书宗师虞世南,行草学钟繇、“二王”,旁及米芾,笔画遒娟清秀,转折圆劲流畅,神韵可爱,名重一时,评者以为赵孟頫以后,以书名者便是康里子山。自言日写3万字,可见他书法上的造诣是与勤学苦练分不开的。传世书迹尚多,有《谪龙说卷》、《李白诗卷》、《述笔法意》、《秋夜感怀诗卷》等。《述笔法卷》,康里巎巎书法以圆秀胜人,此帖是其佳作之一。系节录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一文。现藏故宫博物院。纵35.8厘米,横329.6厘米。计四接纸,103行。此卷末论云:“此文议论精绝,形容书法之要妙,今晓书意者莫如公。至顺四年三月五日康里巎巎为麓庵大学士书。”至顺四年,即元统元年(1333),康氏时年39岁,正值精力充沛之际。他的书法刚劲圆秀,潇洒流畅,在元代后期有着较大的影响。卷中有明项元汴、清曹溶、宋犖,及乾隆、嘉庆内府等鉴赏印记。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