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马君详

2015年05月12日 11:58: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马君详  元代画工,河南府洛京(今洛阳)人,生平不详。

《朝元图》为永乐宫壁画的一部分,是元代壁画艺术的最高典范。永乐宫原在山西永济县永乐镇,相传为道教祖师之一吕洞宾的故宅。因黄河水利工程改迁到芮城县。

《朝元图》画在三清殿,有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作者河南马君祥父子的题名。人图分布在大殿四壁,以八个主像为中心,共画二百八十六人,每个人物高达三米以上,宏伟严密,具有非凡的气魄。形象生动,如肃穆庄严的帝君,文雅美丽的玉女,威武凶恶的天将,翩翩欲飞的真人,以及把动物形象人格化的星宿诸象,都有鲜明的性格,他们或注视、深思、或对语、倾听,或恭谨复命,都给人以呼之欲出之感。把如此众多而巨大的神像画在一个构图中,却绝不杂乱或呆板,而是寓复杂于单纯,在统一中见变化。其用笔据考是用猪鬃制的捻子,勾线严谨而流动,继承了吴道子、武宗元的宗教画传统,但比唐宋的宗教画更圆浑、有力。色彩灿烂而沉着协调,富有装饰性。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