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五代

赵佶

2009年10月26日 16:26: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赵佶,1082年生,1135年逝世,即宋徽宗。北宋皇帝、书画家。神宗子、哲宗时封端王。1100~1125年在位。政治上昏庸腐败,生活上穷奢极欲。在位时广搜历代文物、书画,扩充并亲自掌管翰林图画院;使文臣编辑《宣和书谱》、《宣和画谱》、《宣和博古图》等书。擅书法,真书学薛曜,自称瘦金体,也写狂草。绘画重视写生,以精工逼真着称,工花鸟,相传用生漆点鸟睛,尤为生动。也画人物、山水,精工细致,缜密富丽。他在绘画艺术方面是个很有贡献的人物。由于他对绘画的爱好和提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院体画的发展。但他大力提倡花鸟题材,提倡柔媚的画风,也使绘画更加远离社会现实。他有的作品是画院中人的代笔。存世画迹有《芙蓉锦鸡》、《四禽》、《地唐秋色》、《雪江临棹》等图。《芙蓉锦鸡图》,绢本设色,纵81.5厘米,横53.6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全图设色艳丽,绘芙蓉及菊花,芙蓉枝头微微下垂,枝上立一五彩锦鸡,扭首顾望花丛上的双蝶,比较生动地描写了锦鸡的动态。这种表现形式,在宋代花鸟画中很是流行。五彩锦鸡、芙蓉、蝴蝶虽然均为华丽的题材,但如此构图便不同于一般装饰,而充满了活趣。加以双勾笔力挺拔,色调秀雅,线条工细沉着;渲染填色薄艳娇嫩,细致入微。锦鸡、花鸟、飞蝶,皆精工而不板滞,实达到了工笔画中难以企及的形神兼备、富有逸韵的境界。画上有赵佶瘦金书题诗一首,并有落款。

《柳鸭芦雁图》(赵佶    长卷 纸本 淡设色    纵34厘米 横223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中柳鸭芦雁采用没骨画法,竹以双钩法绘出,设色浅淡,勾划洗练。粗壮的柳根、细嫩的枝条、姿貌丰腴的牺鸭、芦雁画得都很精细工整。牺鸭双双憩牺嬉戏,芦雁饮水啄食,形态自在安详。点睛用生漆,更显得神采奕奕。此图在黑白对比和疏密穿插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整个画面恬静雅致、神静气闲。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