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五代

耶律倍

2015年06月02日 10:14: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耶律倍,(899-936),契丹迭刺部霞濑益石烈乡耶律里人。字图欲,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儿子,原是契丹迭刺部霞濑益石烈乡耶律里人,母亲为回鹘人。天显元年(926年)被立为东丹王。当时辽由辽太守耶律德光统治,内部发生激烈矛盾,耶律倍被“见疑”,因此耶律倍采取消极态度,明哲保身,热衷于诗书画,而尽量回避政事,放弃了权力之争。耶律倍命人筑书楼于西宫,作乐田园诗自遣。后唐明宗李掸知道此事,派人秘密到辽国游说。天显五年(公元930年)十一月,耶律倍怀着对汉族文化的向往渡海投奔后唐,随即被迎至后唐都城汴梁,后唐明宗赐耶律倍姓李丹,名慕华,不久又赐其姓李,名赞华,因而在画史中耶律倍又被记载为李赞华。耶律倍到了汴梁,购书至万卷,藏于医巫闾擅山绝顶的望海堂,可见其对汉族文化的热爱。耶律倍通音律,精医药,又工辽、汉诗文,十分博学。绘画擅画水草放牧或游骑射猎的情景,黄复休评其作品,“骨法劲快,不良不驽,自得穷荒步骤之态。”耶律倍画马,师法韩干,故宋人有“马尚丰肥”的评论。耶律倍现存作品有《骑射图》,画一马、一骑士于出猎前的准备活动。其它见于史料的,尚有《猎雪骑》、《千鹿图》等。

在我国绘画史上,耶律倍对于辽、汉文化艺术的交流起着积极作用。《骑射图》是一幅契丹贵族射猎者的肖像。在一匹装饰得很华丽的骏马前面,站立着一位“鬓发左衽”的中年契丹贵族。他腰挎虎皮箭筒,手中持弓,陷入沉思之中。身为北方草原的民族画家,耶律倍特别擅长于画马,画中之马的体型即今之蒙古马,身躯低矮,长胴短脚,却很硕健。此画风格细腻、典雅,与契丹墓室壁画粗犷的风格迥然不同,表明画家颇受他所向往的中原汉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