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五代

胡瓖

2015年04月07日 14:33: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胡瓌,生卒年月不详,五代后唐画家。山后契丹人,-作范阳(治所今河北涿县涿州镇)人。他善画人物、鞍马,主要描写契丹部族的游牧生活,对于马的骨骼体状、塞外的荒漠之景、牧羊犬的矫健勇武,都表现得无与伦比,形态生动,笔迹细密而清劲有力。存世作品有《卓歇图》(“卓歇”指牧人搭立帐幕歇驻)。

《卓歇图》卷,五代,胡瓌作(传),绢本,设色,纵33cm,横256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图描写的是契丹族的生活场景。“卓歇”为立帐休息的意思。此画刻画契丹可汗出猎歇息饮宴的情状。可汗着契丹服,他的妻子阏氏着汉装,均盘坐于地毯之上。男女侍从分列两侧,前面还有跪地进酒者、舞蹈者、献花者等。另有许多骑士或立或坐,等待着支起帐篷,马上的猎物也还未曾卸下。这一幅北方游牧民族生活场景的风俗画,很富于地方色彩和情趣。笔法古劲、精密,色彩沉着,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同时,由于用线粗细长短能恰当表现不同衣服的质感,与唐代中原地区的绘画有许多相近之点,说明我国各兄弟民族间文化艺术的相互影响和交流。

引首有清代张照书“番部卓歇图”,乾隆帝作《卓歇歌》,尾纸有元代王时、清代高士奇、张照的跋文。宋·刘道醇在《五代名画补遗》中评《卓歇图》的作者胡瓖“善画番马,骨格体状富于精神,其于穹庐部族帐幕旗旆、弧矢鞍鞯,或随水草放牧、或在驰逐弋猎,而又胡天惨冽,沙碛平远,能曲尽塞外不毛之异趣,信当时之神巧,绝代之精技欤,故人至今称之。”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