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山水画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19日 11:45:29  来源:美讯网

 10.jpg

7.jpg

10月18日下午3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人美美术馆、北京珈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开幕式,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首发式,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人美美术馆开幕。展览围绕着“为祖国山河立传”、“千毫凿空”两大主题集中展示穆家善先生近年来创作探索的焦墨山水画力作和他对中国画创新发展的满满信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教授主持画展开幕式。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代表、大使尤少忠、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弘洋、南京艺术学院前院长保彬、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穆家善、江苏省武警部队副司令韩守训、中国财富集团董事长葛玮、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徐福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穆占劳、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蒋采萍、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士张郎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立忠、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助理崔进、中国画院办公室主任张剑、中国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徐州艺术馆馆长郑敏芝、著名画家曹建华、蔡葵、潘缨、唐建、王赫赫、苏睿、刘彦水、阴澍雨、卢虓、丁鼎、任赛、韩宁宁、谢佩新、靳文艺、醒石。中国地质大学人体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储玲、以及天华集团董事长、天下收藏集团董事长郭宝义、嘉鑫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先明、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立、北京珈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庆等与首都文化界、新闻界五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焦墨山水画发展领域的盛事。

6.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许俊主持此次开幕式


早在2007年穆家善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候选人,四次获得教育部"春晖计划"基金奖励,应邀回国为北大、清华讲学。2012年被作为国际杰出艺术学者引进回国,担任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继而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导与该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九十年代初,出国前他已是享誉画坛的“中国新文人画”代表画家;出国游学工作20年来,一直担任美国蒙哥马利学院中国画教授和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在中国画传播、中西绘画对比研究与国际美术教育领域,成绩斐然。鉴于他曾应邀为耶鲁、哈佛等数十所美国名校的研究生演讲、教授中国书画艺术、举办中国画国际巡回展,产生的广泛国际影响,2011年,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穆家善教授"中国文化大使"荣誉奖牌。近年来,他响应祖国在新时代发展的感召,以一个旅美画家的眼睛、心灵与画笔,来记录这个新的时代,为时代代言,“为祖国山河立传”。为此,他回国后去了西藏、新疆、内蒙、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山东、安徽、香港、台湾等几十个省市的山川大量写生;用画笔描绘自然的雄奇和时代的巨变。近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的同时,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大红袍”系列中专门推出《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不仅昭示这位旅美画家数十年来对中国画发展创新呕心沥血、回国八年又专注对中国焦墨画探索的成就,同时作为他对共和国母亲七十华诞的一份独特的献礼。

8.jpg

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保彬教授发言

“大红袍”系列出版,是中国美术史极其重要的文献,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林风眠、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蒋兆和、吴冠中皆收录其中,为中国文化史留下了辉煌篇章。穆家善这本画册的出版,既总结了他的焦墨创作历程和探索成就,同时也在中国画发展史上体现了焦墨画技法新创的价值意义。这位旅美画家在年届50岁时首创了“焦墨千豪皴”技法,引起画坛及媒体大广泛关注,曾被国内外近百家重要媒体报道。次年,他的焦墨山水画《石韵图》被收录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国重点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画界认为,穆家善“大红袍”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不仅展示了这位经过中西文化深入碰撞之后的旅美画家对祖国山河故土的爱恋,也彰显了对他首创“千豪皴”技法的肯定及其对振兴中国焦墨画的信心。

5.jpg

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腾雯女士发言


穆家善于2011年创造的中国画技法“千豪皴”,是基于他旅美多年对于中国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的艺术地位的认知,为中国画技法武库增添了新的元素,将中国画表现语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国山水画由很多皴法构成,比如斧劈皴、马牙皴、米点皴、折带皴、披麻皴等。皴法相当于京剧的一种唱法,而一个唱法可形成一个流派,“焦墨千豪皴”则更能表现出中国人当今的精气神与正大气象。
“中国画走向世界”的观点曾一度被热议,但穆家善认为,中国画事实上不是“走向世界”的问题,而是早已“走在世界”前列,是应该被正确认知的问题。他认为在唐代王维的水墨画已经呈现出西方所说的“后现代”表现形式,西方美术界对中国不甚了解者对中国画的认识,还没有抵达相应的高度。穆家善说,他在中西画对比研究和教学中,同时将东西文化作过深入比较;感悟到离故土越遥远,便越能发现中国文化的美、价值和本源所在。
穆家善先生早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曾拜齐白石弟子陈大羽为师,是海外学院派代表画家、中国焦墨千毫皴画派创始人。1989年,穆家善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江苏青年画家穆家善画展”。1995年,应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之邀,穆家善前往美国讲学并举办画展,后侨居华盛顿,长期担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潜心研究西方现代艺术,推介中国艺术文化。自2008年成为世界银行首位华裔画家以来,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以及联合国总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旧金山世界艺术画廊、洛杉矶世界艺术画廊、中国美术馆等多地举行。2012年,作为国际杰出艺术学者,穆家善回国开创中国高校焦墨画学科,成为中国首位焦墨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焦墨画作品被选入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国重点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穆家善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硕导、并在南京大学、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美国蒙哥马利学院等多所院校兼任教授。

4.jpg

画家穆家善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采萍女士等合影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许俊主持此次开幕式!

许俊说:很高兴主持《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首发式。穆家善先生是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我与他同事也有七八年了。他在中国焦墨画领域独有建树,在世界推广中国艺术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大使"荣誉奖牌。今天人民美术出版社将穆家善作品收录于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是对他的艺术创作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肯定。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参加本次开幕式、首发式的贵宾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代表、大使尤少忠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弘洋
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保彬先生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
江苏省武警部队副司令韩守训先生
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女士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
中国财富集团董事长葛玮先生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先生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先生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先生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镛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徐福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采萍女士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先生
中共中央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穆占劳先生
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王志纯先生
中国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女士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修杰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助理崔进先生
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士张郎郎先生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立忠先生
中国画院办公室主任张剑先生
徐州艺术馆馆长郑敏芝女士
中国地质大学人体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储玲女士
天华集团董事长周爱明先生
天下收藏集团董事长郭宝义先生
嘉鑫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先明先生
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立先生
北京珈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庆先生
著名画家曹建华、蔡葵、潘缨、唐建、王赫赫、苏睿、刘彦水、阴澍雨、卢虓、丁鼎、任赛、韩宁宁、谢佩新、靳文艺、醒石 
本次展览的著名画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穆家善 先生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  陈玉华在会上讲话
穆家善年轻时就读的南京艺术学院的老校长保彬教授在会上讲话。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名先生在会上讲话
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  腾雯女士在会上讲话。
画家穆家善在会上讲话。
 

3.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穆家善在会上讲话

2.jpg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发言
 

1.jpg

11.jpg

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士张郎郎和美讯网懂事长周守涛合影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