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 叶星生西藏艺术作品暨藏品展在北京举行

2019年08月11日 12:21:24  来源:美讯网

1.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美术创作研究院、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联合主办的《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叶星生西藏艺术作品暨藏品展》于2019年8月10日在北京798百雅轩画廊隆重开幕。

2.jpg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  罗伯建发言

本次展览将著名画家、收藏家、藏学家叶星生先生50年的艺术生涯,以国画大师李苦禅老人在四十年前为叶星生题写的“布宫彩笔、藏派丹青”为主线,展示了叶星生从1980年为人民大会堂绘制的《扎西德勒图》,到现在的“拓绘经典”系列作品,以及他多年来珍藏的西藏民间收藏品共计200余幅(件)。展览开篇以“班禅大师勉励”表现十世班禅大师1981年至85年对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壁画的关怀指导,展示十一世班禅大师为叶星生画院亲笔题写的匾额及“保护、传承、发展、创新 祝叶星生先生吉祥”的题字,从而为叶星生艺术创作指明方向。
 
3.jpg
 
中国文艺报社社长兼党组书记  梁鸿鹰发言
 
全展分为序厅、保护与传承、发展与创新、美术创作四个单元。序厅以图片文字形式表现叶星生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扎根西藏50年,在美术创作、艺术研究、保护收藏等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作品、藏品多次捐赠的无私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从而得到党和国家、藏族人民及国际社会的关怀与鼓励,“叶星生的行为对于纠正国外对西藏的偏见、维护中国的形象与尊严都具有积极意义。”
 
5.jpg
 
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   王晓滨发言
 
保护与传承单元的主要内容是,叶星生从七十年代开始便带领众弟子对西藏寺院古老壁画、唐卡进行调研,并怀着抢救、保护的思想对面临灭绝的重要壁画进行临摹。此次重点展出公元七世纪拉萨大昭寺,八世纪山南桑耶寺,九世纪山南扎塘寺,十世纪后藏夏鲁寺,十一世纪阿里陀林寺,十二世纪札达县东嘎石窟,十五世纪日喀则白居寺等中世纪寺院的古老壁画临摹作品,并配以书法文字解读,更显其古朴厚重特色。这些古老寺院壁画由于岁月及人为原因多数被毁,故遗存的壁画弥足珍贵。
1111.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孙健君发言
 
发展与创新单元主要展示了叶星生在传承西藏传统艺术基础上发展创新的作品。一是以西藏十四世纪阿里古格壁画为题材,取其局部与现代绘画艺术相结合,并将收藏的木雕图文印经板,有机的融入画面。二是将叶星生所收藏的历代嘛呢石刻、木雕印经板拓片为主体,四周辅以水墨国画、工笔重彩,让嘛呢石刻与中国绘画艺术结合在一起融汇相成,再加上书法与金石的应用,藏汉文化相辅相生,这种创新称之为“拓绘经典”,从而为西藏艺术创新之路探索出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
 
6.jpg
 
北京天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益民发言
 
美术创作单元的主要内容是,1981年至85年历时五年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绘制《扎西德勒图》主体大型壁画及局部分解图,分别为“除旧迎新”、“阖家欢乐”、“雅江圣水”、“军民赛马”,表现藏族人民翻身解放欢度藏历新年的主要情景。
另外,还特别展出叶星生艺术创作50年各时期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如七十年代获全国美展二等奖的创新布画作品《赛牦牛》;八十年代表现藏汉关系源远流长的大型国画《山高水长》;九十年代表现藏族人民性格特征的大型国画《藏族老阿妈》及二十世纪表现大昭寺建筑、白居寺慧眼、西藏航空、青藏铁路等藏族传统文明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的布画《天界》等一批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代表作品,成为对西藏之美的最佳诠释。
 
7.jpg
 
百雅轩画廊总经理   张慧发言
 
整个展览秉承李苦禅老人在40年前为叶星生先生题写的“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之美学精神,一路走来虽栉风沐雨却无怨无悔,从画学思想、美学贡献、传承创新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叶星生作为画家、收藏家和藏学家漫漫求索之路。
叶星生先生以其50年的艺术创作及收藏捐赠行为积极讴歌主流价值观,抒写对国家、对民族的满腔热爱,表达出超越小我的家国情怀。此次节选部分作品及藏品向世人展示,虽沧海一粟却满怀先生对艺术的执着与本真,谨以此次展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8.jpg
 
四川逸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荣华发言
 
9.jpg
叶星生在开幕式发言
 
展览的部分作品:
10.jpg
 
11.jpg
 
12.jpg
 
14.jpg
 
 
15.jpg
 
16.jpg
 
a1.jpg
 
a3.jpg
 
a5.jpg
 
a6.jpg
 
a7.bmp
 
a8.jpg
 
a9.jpg
 
a10.jpg
 
a11.jpg
 
a12.jpg
 
a14.jpg
 
a15.jpg
 
a16.jpg
 
a17.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