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笔墨高原抒情怀——侯海森山水写生画展”在西宁市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2019年07月16日 19:12:13  来源:美讯网

 2.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增强职工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职工文化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7月13日,由青海省总工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工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西宁画院、西宁市城西区文体旅游科技局主办的“笔墨高原抒情怀——侯海森山水写生画展”在西宁市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1.jpg
侯海森是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青海中山文化艺术院理事、青海书画院画师。2015年荣获青海省优秀美术家称号。他1979年走上自学绘画的道路,沉下身子、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练就了扎实的功夫。
本次画展展示了侯海森自2009年以来,深入高原牧区,贴近群众生活,以不同的视觉和角度,用画笔书写大美青海,讴歌新时代,完成采风写生及创作作品共115幅。这些作品,反映了他对绘画艺术孜孜不倦始终追求的初心,充分表达了作者以画寄情,对祖国、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展现了国家电网人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此次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品将全部无偿捐献给省电力公司工会。开幕式现场,省电力公司工会向侯海森颁发了捐献证书。
3.jpg
 
——再看侯海森画作
马钧
多年之后,侯海森兄的山水画气象又有大进。
究其原因,一是他一直劬力于户外写生,勤访城市周边和乡野牧区,每有兴会,便将自己欣悦的目中山水,意匠为纸上山水;一是他能够利用各种机会,不断获取同道的指点,在笔墨技艺上如切如磋,如琢笔墨尽处出逸气
如磨。
 
4.jpg
看他新近创作的作品,我一下子联想到元代著名画家倪瓒的一句话:“仆之所谓画者,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他的摹写画本虽说都来自于高原的真山真水,但他不被原形所囿,而是一任自己胸中意气,为高原山河图形写神。他的山水画偏向于简率飘逸的写意性。在这种写意性中,我还觉得他的画作有意带有那么一点“草稿性”。画史上明确提出这种美学观的画家,当属石涛,他为此表达过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观点:“搜尽奇峰打草稿”。所谓的“草稿性”,就是带着一种放笔直干的爽截,不犹豫,不拖泥带水,笔墨放松,允许画面上留下拙朴的写生意趣,而不是过于工巧地在画稿上反复修笔、补笔,以致掩饰住了初心里那股子郁勃的生气。
 
5.jpg
海森的山水,说实话,我个人时时心动的地方,乃在于他的画里,由笔墨尽处透出的一股股野气、逸气,它的存在,也消弭了泥古之气和现代山水里时常泛溢的甜腻与浅近。
还有一丝新意在于,海森屡屡将现代城市元素融入传统的山水画中。他不回避置于山水中的现代建筑,行人,机械,好像他有着将现代城市气息和生活化入山水意趣的自觉。同时,他特别喜欢采用深远视角与平远视角的交互勾连来经营画面,那略带俯视的广阔视角,使他的画境具有旷敞、疏朗的空间感。加上他在画面上适度而不喧宾夺主的敷色着彩,给人屡屡带来视觉上水墨交混的愉悦。
 
6.jpg
 
7.jpg
 
12.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