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全国残疾大学生美术作品双年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年05月15日 10:10:13  来源:美讯网

2019年5月19日上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第29个全国助残日,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全国残疾大学生美术作品双年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来自西安美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浙江特殊教育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的216位残疾大学生创作的200组(件)美术佳作入选了展览。中国残联、国家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残联、西安美术学院等单位有关领导,部分国家驻华友人,参展单位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展仪式。
本次展览是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全国首个残疾人美术作品传播交流与推广项目。展出的作品立足高等美术教育国画、油画、雕塑、艺术设计、摄影等10个基础学科,题材新颖广泛,突出展示纤维编织、写意木雕、镶嵌艺术、金属艺术、玻璃艺术、皮具艺术、蛋雕艺术等20多种传统手工技艺,既有传统格调,又充满了时代气息,集中展现了当代残疾人大学生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执着的艺术追求,以及他们热爱祖国,感恩社会的拳拳之心。入围作品无不体现着“相信正能量,践行正能量,创作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时代风貌,形成了思想性与艺术性,传承性与创新性共融的艺术特色。
据总策展人秦东介绍,国家艺术基金是全国艺术领域最高级别的科研创作基金。通过举办“全国残疾大学生美术作品双年展”,不仅为全国残疾人大学生打造了艺术展示和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展现新时代残疾人大学生精彩的艺术创作,而且能够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艺术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使更多的国际友人看到我们党和国家对广大残疾人的关怀以及中国残疾人艺术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
据悉,领衔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残疾人高等艺术专业院校。创办15年来,秉承“用心、用爱、用艺术的美关爱特教学生”,“掌握手艺立足社会,持之以恒放飞梦想”的办学理念,成功开创了全国特殊高等美术教育模式,相继开展了“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遗传承人进课堂”、“外国专家进课堂”等创新教学活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400名优秀残疾人大学生,优秀毕业生李倩倩于2014年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学院坚持教学和创作相结合,近年来在国内外展览与竞赛中斩获200余项大奖。师生创研的美术作品被选为“G20·峰会”、“里约残奥会”、“第23届康复国际世界大会”等国际会议礼品。2019年,学院荣获康复国际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此次展览是西安美术学院继“陕西残疾人麦秆画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之后又一次国家艺术基金残疾人项目,同时也开创了国家艺术基金残疾人美术传播交流和推广项目之先河。通过展示残疾人艺术创作,全面提升残疾人艺术教育水平,必将鼓舞全国残疾艺术人才创作出更多、更好、更具时代气息的艺术精品。


                                                                                                                                                                                                                                                                                                                                                 西安美术学院
                                                                                                                                                                                                                                                                                                                                                2019年5月19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