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72亼青年设计展:挖掘物性魅力,彰显有趣时代

2019年04月30日 20:08:06  来源:美讯网

72亼青年设计展即将于5月3日至8月3日在陶溪川美术馆开展,这是既去年首届邀请展之后72亼青年计划的第二次重磅亮相,同时也成为2019陶溪川春秋大集之春集的焦点之一。

本次设计展立足于当代,立足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陶瓷土壤,无限生发出的艺术创想,思考陶瓷材料如何在当代艺术观念的引领下,激发出它与人,与社会更为本质的关联。以青年艺术家的视角,牵引着着景德镇的历史与思维方式,是一个把“微历史”与“将来时”相链接的长期实验。同时72亼青年艺术计划通过“发现景德镇”系列展览,将新的陶瓷艺术文化,再一次把景德镇和世界连接在了一起,给予了这座城市新的生命,也给予了陶瓷艺术以全新的定义。

“物性”之美:精准与轻盈构建的迷人想象

林语堂《生活的艺术》中是这么说的,在艺术作品中,最富有意义的部分即是技巧以外的个性。艺术有着不约而同的美的共性,这使得每个观众在欣赏之后都会产生共鸣。而艺术作品的个性,才能真正赋予一件艺术作品灵魂和伟大。站在设计展中,看到各种各样的个性在其中绽放,而设计师巧妙的构筑了人与事物构建了一种不言自明的平等与默契,使得各种个性在这片空间当中构建了一番迷人的想象,显示出陶瓷的“物性”之类。

人类的精神总是同时孕育于一种被创造和细致打磨的“物性”之中。按照奥维德的标准来看,艺术的成功在于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漫步于展馆当中,俯首皆是浑然天成的,陶瓷的韵律和美,正是那种天然去雕饰的感受。这是一种精细被呵护的,同时也是通过精准与轻盈所构建出来的迷人想象。当我们从车水马龙当中,来到这里,体验到一种别样的精致,你就能深切的感受到这种富有个性的“物性”之美。

设计源于生活,也诠释生活,同时也描绘这个时代,已经组合成这个时代的各种画面和精神。形而上的想象与日常生活的讴歌,个性与时代的碰撞,身体和灵魂都沉浸在这片被设计所描述的空间和画面当中。

az1.JPG

惯性困于程式 有趣彰显可贵

向生活和习俗里去找真正的范本,并且从那里吸收忠于生活的语言。在古罗马诗人贺拉斯的眼中,生活和习俗为一切艺术提供了“有趣”的范本。而爱献生如是说,太生活化了也就没有艺术了。而艺术之所以能从生活化当中蜕变脱颖而出,则是因为艺术总是能够不限生活的惯性,从而给予我们全新的面貌。

凝视这些被设计师所创造的事物,卞晓东、范婧婧、妫六、林朗明、梅琳玉、冉祥飞、王勇、辛瑶遥八位新锐青年设计师分别以不同的视角和灵魂去碰撞这个世界的边界。通过他们的眼睛,去感受另外的世界和生活。一切都在无声当中,从不同的角度和视觉,就像与不同的人对话,脑海中闪现过不同的画面和诗文,把交流的困境更直白的从作品里拽出来,挑起处于日常惯性中的感官的有效沉浸,让你不禁浮起嘴角,给予这个世界一个大大的微笑。

通过设计师的视角,去感受不一样的悸动,让一成不变的生活得以沐浴崭新的喜悦。从生活的惯性之中脱颖而出的,是设计赋予艺术的第二次生命,这种“有趣”彰显了生活的可贵。

az2.JPG

72亼——对话世界

歌德曾经说过,要与世界联系,也没有一种方法比艺术更好。艺术是在自然事物中撕扯和提炼的一部分,最终也希望它回归到自然中去,通过那个空间,产生一种无限广阔的延续。通过艺术,我们可以更好的对话这个世界。

在这个被设计师特别构建的空间当中,得以看见不同的世界。“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不仅仅是一个展览的主题,听起来更像是一个自由主义的声明,而声明的中心内容是“变革”。而72亼,正正一步发掘这个时代的个性和艺术性。回溯陶瓷文化本源,并探寻他与世界对话的可能性,用景德镇当代艺术的眼睛,去感受时代的个性,并将这个对话的过程呈现、再创造,建构一个独特的艺术空间。

az3.JPG

本次72亼青年设计展探究陶瓷艺术如何突破材料的限制,来展示人与社会的关系,在这里可以透过物性,感受新的时代魅力,享受全新的视觉艺术。陶瓷正脱离材料的限制,不仅在艺术表现上极尽可能地被探索与挖掘,在设计实践中,同样具有无限可能的延展。让艺术回归生活,对话大众。这也是一次由物及我,由我及物的思考和碰撞,这是一群年轻艺术家对于这个时代和他们本身个性的思考。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