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情定海南——蒙发祥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年10月29日 10:13:54  来源:美讯网

2018年10月24日,由中国亚洲文化产业促进委员会、海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口市美术家协会、首都书画艺术研究会、海口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情定海南——蒙发祥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jpg

开幕式现场

 2.jpg

嘉宾合影

  蒙发祥(1944—2015年),祖籍海南省海口市,九岁开始习画,十九岁从戎边疆,军旅五载,退伍后长期从事文物鉴定工作。曾担任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口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海口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曾被聘为江苏省国画院、海南书画院、海口画院特聘专家。

  蒙发祥先生凭借其独特的“朦胧”画风,追寻清幽静寂的艺术取向,颇为海南书画界所称道。

  蒙发祥早年得海南何可人、杨化人先生启蒙。青年时期受金陵画派徐孅、金志远两位先生指导传授,同时对黄宾虹、傅抱石、八大山人等大家进行潜心研习。中后期则尊崇陈子庄先生为师。蒙发祥先生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新”的海南,他另辟蹊径,展现了海南光影迷离、含蓄朦胧、充溢着淡淡墨韵的美感。表现这种美,需要独到的形式语言,更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他笔下的海南,是地理意义上的实地,更是精神意义上的故园。回归故园,融入大自然,是感悟诗性人生的途径。

 3.jpg

展览现场

 4.jpg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鹏表示,蒙发祥多次环海南岛写生,自称海南子,他的创作写遍海南的山水风物与人情心象。海南好山好水的陶冶是他获得山水创造的灵感与动力,师造化与行万里路成为阔其胸襟和舒其怀抱的体验,他的艺术理想就是要抒写出胸中的仁智之乐与逍遥之意。所谓“托物言志”“境与性会”,中国山水画注重的正是主客观统一前提下的立意与神韵表现。因此,蒙发祥在创作和教学中都极力倡导外师造化与中得心源,造化不仅是眼前的自然,更是宇宙自然的生成变化之道;心源不仅是对自然景观的感受,更是传承文化底蕴而提升的精神境界,所谓“借笔墨与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是中国艺术创作的至高境界。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沛君表示,蒙发祥曾多次环海南岛写生,他许多作品都是以写生稿为基础加工而成。因此,他的许多画作仿佛是旅途中写给亲友的信札,他以从容的语调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所悟。他笔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浸润着深挚的乡土情感。实际上,也恰恰由于画家从不自矜清高,他的作品才始终散发着温馨的生活气息。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4号厅,展至11月4日。(逢周一闭馆) 

 

5.jpg

观众参观

 

6.jpg

观众参观

 

7.jpg

观众参观

 

8.jpg

观众参观

 

9.jpg

展出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