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河南博物院藏当代绘画展游客不断 笔墨大象受青睐

2018年08月21日 10:14:21  来源:美讯网

细雨中的河南博物院门前仍排起一条长长的等待参展队伍,假日的郑州市民鱼贯进入刚刚对外开放的博物院东配楼,来领略装饰一新的展厅正在展出的院藏当代珍贵绘画,感受浓浓的艺术气息。

1.jpg

这个被观众青睐的展览名叫“笔墨大象—河南博物院藏当代绘画展”,由河南博物院主办,展出地址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二楼临时展厅,展出时间截止到今年8月底。

据了解,河南博物院庋藏有丰富的当代绘画精品,均为国内、省内名家巨作。本次展览挑选其中近百件艺术珍品进行展出,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部分,展览充分展现艺术家们极大的创作热情,以及每一幅作品当中所呈现的画家个人笔墨风格和创作心境。

2.jpg

长期以来,山水、人物和花鸟走兽均是画家笔下乐于表达的主题:有巨障山水、长松飞瀑;也有忠臣节子、仕女达摩;还有富贵牡丹、傲雪寒梅。这些画作或工或写、兼工带写,勾勒设色与大小写意相映成趣。

3.jpg

因应时代发展变化要求,山水已非完全古人卧游构思,而是在其中加添当代内容;在人物画领域,以坚实的素描造型为基础,融合传统笔墨,创造出新的国画风格;花鸟题材的绘画依然以继承明清以降的写意笔墨为主,只是雅俗共赏的倾向愈发明显。

4.jpg

记者现场看到,进进出出的观众在展览中享受着美的愉悦,专业人士还可以从中感受当代绘画在传统绘画基础上的传承与变革,丰富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