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年07月21日 14:09:38  来源:美讯网

2018年7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原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何家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高礼,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章,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艺委会副主任、原西安美院院长王胜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周长江,艺委会副主任王沂东,艺委会副主任、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陈坚,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刘仁杰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先生主持开幕。

2.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3.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开幕式上致辞

4.jpg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院教授靳尚谊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以及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览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本次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从三个区段的展览入选作品中遴选,包括表现性油画、写实性油画、抽象性油画,共计187件。
  第四届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在中国文联党组织正确领导下,经过集体策划,最终确定了以中国美协主办、油画艺委会承办“表现、写实、抽象”三个区段展览。2015年,举办第一区段“心像——中国表现性油画研究展”;2016年举办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2017年,举办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三个区段的展览全面呈现中国新时代精神的油画艺术创作生态并在北京及全国多地进行巡展。本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是对三个区段的总结性展览。

 

5.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主持开幕式

6.jpg

嘉宾合影

展览以推动学术进步为己任,通过多角度梳理,分阶段实施,总体关注,局部深化,对接历史,推举新人的创新,推动成熟者的思考,弘扬大家的优秀品质;分别以北京主展,全国多省市巡展的模式进行,四年来调动了全社会的油画家积极参与,理论家深入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学术上的有效带动。
  第四届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以“中国精神”为宗旨,用四年的时间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为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审美质量,弘扬真、善、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破“有高原缺高峰,有数量缺质量。”的现实瓶颈。分别以“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研究;“真象”——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意象”——当代中国油画的抽象性探索;进行深度梳理与研讨展览。21世纪,中国奇迹般的全方位发展令世界瞩目,进入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转换的新时代,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在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社会更需要精神文明的新进步,更要求与大国发展相匹配的新水平,油画艺术这一非物质的精神活动更需要有学术的高质量与审美的高境界来承载,艺术语言只有达到了尽精微的深度才有可能表现出致广大的感染力。当下的中国油画已经从过去较为狭窄单一的表现形态,发展出极为丰富的语言特色与形式跨度。也从过去的社会实用功能转向了艺术本体的审美功能。在古典精神的当代拓展,现实主义的中国情怀与绘画语言的中西融合上切实的展示出时代的魅力。
  进京汇报展分为两个展区实施,让我们看见当代不乏优秀的才情与独特的视角。在写实性的绘画中我们看到那种品性上的自觉与真情,对所处时代与现实的热爱与关注,在表现上的诚意与质朴;我们也看到表现性的绘画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表现主义,在深处与中国的大写意精神自然融合;而抽象性绘画与中国“形而上者是为道”的超然境界相合。绘画表达与中国画论气韵生动的绘画意味相生。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油画必然以文质兼优,丰盛饱满的创造力来承载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与中国审美,这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油画家的新使命。

展览现场

 8.jpg

展览现场

9.jpg 

观众参观

10.jpg 

观众参观

 11.jpg

观众参观

 12.jpg

观众参观

 13.jpg

观众参观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1、2、3、8、9号厅,展期持续至7月22日。(逢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