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王福春‘火车上的中国人’40年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年07月14日 09:46:56  来源:美讯网

2018年7月11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文联、铁路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王福春‘火车上的中国人’40年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王福春早年毕业于铁路司机学校,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40年来,几乎跑遍全国铁路线,乘坐列车几千次,行程几十万公里,拍摄几十万张底片,留下了人生旅途的印记。

 

1.jpg

开幕式现场

 2.jpg

展览揭幕

王福春的人生履历似乎很简单,离不开两个词:铁路和摄影。王福春是铁路职工,也是摄影大师。他从一台借来的海鸥相机起步,北上漠河,南下广州,西奔格尔木,东至上海,乘坐列车几千次,行程20多万公里,拍摄了近10万张照片,成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国内唯一拍摄铁路题材从未间断的纪实摄影人。若把他拍的照片有形化,恐怕早已超过著作等身的高度。
  起初,火车在王福春的镜头里唱着独角戏,在各种雪山莽原、田野阡陌中现身,色彩饱和得如同浸了水的织锦,绚烂华丽。
  在王福春的照片里,留存着改革开放40年来,几代中国人对火车苦乐交加的集体记忆;也可以从中管窥铁路机车车辆的更迭换代,以及服务硬件和软件的变化升级。后来,火车旁边的人多了起来,从与火车平分秋色,到渐渐成为主角,虽然影像多为黑白二色,但生动的脸孔与表情,让照片更多了几分真实的温度。

3.jpg

展览现场

 4.jpg

展览现场

列车是流动的社会,临时大家庭,它浓缩了人生百态。青年男女自带收录机听邓丽君歌曲,大款手拿大哥大,小猫小狗也上了火车,风靡全国的麻将牌打个不停,虔诚的伊斯兰教徒阿訇跪在门头祈祷,天路藏胞在火车上载歌载舞,动车上孩子玩电脑手机,高铁上美女做美容面膜,导盲犬上高铁,商务车新人结婚喜气满车厢......留下无数难忘的镜头。王福春用其影像真实地纪录了火车上的中国人这段难以忘怀历史,也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迁。
  王福春说,我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一名自由摄影人,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从事摄影工作后,我的镜头一直没有离开过铁轨上奔腾的火车和车厢里的人。40年来,我北上漠河,南下广州,西奔格尔木,东至上海……乘坐列车上千次,行程几十万公里,拍摄近10万张底片,留下了人生旅途的印记。我很庆幸自己一拿起相机就坐着大提速的时代火车一路走来,拍下了火车上中国人的千姿百态,拍下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飞速发展的巨变。

5.jpg

观众参观展览

 6.jpg

观众参观展览

 7.jpg

观众参观展览

8.jpg 

展出作品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7号展厅,展期持续至7月22日。(逢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