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墨言味:一种生活方式的取向 中国水墨九人展在京开幕

2018年05月11日 17:40:12  来源:美讯网

  2018年5月4日下午,“墨言味——2018中国水墨九人邀请展”在宋庄凌华堂开幕。本次应邀参展艺术家为杭法基、纯空、杜觉民、车前子、高宏、田言华、雨鹤、白岩峰、李明,绝大部分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开幕酒会,同时拉开了第二期“随艺论坛”的序幕,共话水墨与自身生命体验的关系。

 
q1.jpg
                                     “随艺论坛”现场
 
    本次展览开幕适逢五四青年节,参展艺术家从40后到80后跨5个年代,年龄、职业、乃至身份都有很大差异,老树新枝两相宜。本次展览展出水墨作品共计29幅,表现形式和而不同,各异其趣。作为一次循味而成的艺术雅集,本次展览不设开幕式,艺术家与慕名而来的观展者在一种休闲度假式的开幕酒会中享受一份周末的惬意与自在。
 
q2.jpg
                                  “随艺论坛”艺术家现场发言
 
   “随艺论坛”是独立艺评人兼策展人楚寻欢发起的定位为泛艺术方向的精英跨界谈话栏目。本次论坛着重从艺术家个人在当下的生命体验出发,探讨水墨的现代性以及发展方向。“笔墨当随时代”是艺术时代精神的必然诉求,这种时代精神首先是人的精神。它似乎已经预示着艺术之美育所暗含的历史使命之神圣与任重道远。本次展览甄选的九位艺术家便是在此理念下的随艺之合。他们是见证40年代至80年代生人的中国水墨中坚异类思考者。他们以言行徳艺彰显了中国文脉下的东方根性基因,同时又不甘于传统程式的无限生命力。
 
q3.jpg
                          “墨言味”展览策展人楚寻欢发言
 
    楚寻欢说,“墨言味”意指水墨形式中的意味,就像八大山人的“涉事”,它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取向。“以墨言味随艺行,暇满人身皆青年”,水墨是中国文脉的重要载体,在五四这个青春活力闪耀的日子,我们籍此为出发点,希望能为观展者提供一点生命思考前行的凭借。这里的“味”是张岱先生所指的“癖”与“疵”,是阳明先生的“我心光明”,更是生活独立卓然的审美情趣意味。不管世事如何变换,我们都应该遵循内心的自由,过一种有味道的生活。
 
q4.jpg
                        墨言味——2018中国水墨九人邀请展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由环球文化网主办,北京道盛和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展期将持续至6月1日,欢迎广大艺界同道预约观展。
 
q5.jpg
                    墨言味——2018中国水墨九人邀请展现场
 
q6.jpg
                    部分参展艺术家接受媒体采访
 
q7.jpg
                     墨言味——2018中国水墨九人邀请展 海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