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薪火相传·孙其峰师生书画展在京隆重开幕

2017年05月10日 16:41:56  来源:美讯网

                  玉泉山美术馆 北京玉和书画院
    1111.webp.jpg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孙其峰先生就是当代中国书画界的一位杰出的书画大家。5月9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北京国粹艺术促进会、北京玉和书画院承办的《薪火相传·孙其峰师生书画展》,在中共中央党校隆重开幕。展出孙其峰先生及弟子刘大为、孙伯翔、孙长康、周彦生、郜宗远、余明海、霍春阳、方楚雄、孙季康、王玉山、王书平、马新林、刘文生、何家英、张建会、张彦、陈明、雒三桂、贾广健、张啸东书画作品66件。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孙其峰先生长子孙长康先后致辞。
  孙其峰先生,原名奇峰,别署琪峰,号双槐楼主、求是楼主等,1920年出生于山东招远。早年师承其舅父、著名画家王友石。1944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国画科后,先后师从徐悲鸿、黄宾虹、胡佩衡、吴镜汀、汪慎生、罗复戡、寿石工、金禹民等,全面研习山水、花鸟、书法篆刻等,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他长于山水绘画,从宋人入手,而尤致力于元四家及明清传统士大夫文人绘画,并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抒写怀抱,萧散淡泊,格高而韵雅。晚年更奔放恣肆,风格简远朴厚,独树一帜。中年之后,多致力于花鸟绘画,既能吸收中国历代花鸟绘画之基本笔法墨法,更能融入西方绘画技法,而以纯正的中国画小写意技法表现,并将自己深厚的书法功底融入其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其鸟兽虫鱼无不造型精准,而用笔或简淡潇洒,或老辣古拙,生气活泼,格调高雅,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孙其峰先生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从幼年时期起就努力研习中国历代名家碑帖,尤其喜爱商周金文、汉代隶书与草书艺术,努力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篆书深得商周金文意蕴,用笔自如,点画坚韧婉转,历历分明,古拙生动,堪称一流。其隶书在汉人隶书的基础上融入篆书笔意,又吸收清代咸、同以来金石书法之所长,生涩老辣,气象雄阔,傲视当代书坛,为海内隶书大家。其草书继承前人之长,复融入绘画笔意,书法与画法相互交融,既能独立成章,又能与其绘画相为表里,不可分割,遂使其草书艺术别开生面,而为一般书家所不能及。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孙其峰先生随时都在总结自己的艺术经验,研究对传统中国山水花鸟技法与书法艺术的继承与创新,并不断将自己的心得撰著成文,付梓出版,布于海内。据不完全统计,自1950年至今,孙其峰先生共出版学术和技法图书近七十部,包括《美术字简易写法》《孔雀画谱》《画花鸟》《孙其峰画集》《孙其峰隶书作品集》《中国画鸟画技法》《孙其峰书画谱》《孙其峰书法篆刻选》《孙其峰论书画艺术》《怎样画鹰》《中国画技法(花鸟卷)》《花鸟画谱》《中国画透视学》《砚畔随想》《孙其峰写意翎毛技法》《其峰画语》等,其技法书及绘画理论始终作为高等院校教科用书,孙其峰先生的艺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中国花鸟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孙其峰先生温厚善良,谦虚谨慎。在近八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秉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高尚道德操守,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获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他有着宽厚的胸怀与博大的人格境界,无论是在学校、校外,对愿意跟随他学习中国绘画的人来者不拒,有教无类,倾囊以授。他为人低调,不为名利所惑,对人无比的慈祥与善良,在近百年的人生中用尽心力帮助了无数他能够帮助的人,用自己的慈爱与悲天悯人之怀为当代中国社会树立了一个高尚的道德典范。
孙其峰先生为新中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艺术人才,许多人成为中国当代画坛的佼佼者和许多高等院校中国画专业教学的主力军,他为发展中国当代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不愧为一代宗师。参加此次书画展的艺术家们只是孙其峰先生弟子中的一小部分。
孙其峰先生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他除了长期担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外,还曾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部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国家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终身教授、天津美术学院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中国画研究会会长、西泠印社理事等。孙其峰先生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唯一一位获得国家四个终身成就奖的人。这四个奖项是: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中国造型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和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
此次参加《薪火相传·孙其峰师生书画展》的艺术家们都是孙其峰先生的弟子,长期跟随先生学习书画,在先生的耳提面命之下,各自都取得了相当的艺术成就。此次参展的作品,是他们工作之余辛勤创作的一小部分,体现着当代中国书画的最高水平。同时,他们也通过参展这种方式向已经九十八岁高龄的孙其峰先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并藉此表达对孙其峰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深的爱戴。胸中有万千学子,笔下无一点俗尘,孙其峰先生以继承发展优秀的中国书画艺术传统为己任,薪火相传,代有来者。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致辞
     4.webp.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5.webp.jpg

                                孙其峰先生长子孙长康致辞
     6.webp.jpg

                         罗宗毅向余明海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7.webp.jpg

                      罗宗毅向雒三桂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8.webp.jpg

9.webp.jpg

10.webp.jpg

11.webp.jpg

12.webp.jpg

13.webp.jpg

14.webp.jpg

15.webp.jpg

16.webp.jpg

17.webp.jpg

18.webp.jpg

19.webp.jpg

20.webp.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