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冰舞墨韵迎冬奥——王华明第二届环保水墨行为艺术展告捷

2017年03月06日 17:43:18  来源:美讯网

              q1.jpg

世界和平艺术使者、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国际策展人王华明的“冰舞墨韵、迎接冬奥” 第二届大型中国环境保护水墨写意创作行为艺术展演日前顺利告捷。
凯旋归来的艺术家王华明说:“2022年北京冬奥就要到来,作为中国人,我骄傲,我激动,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国际地位的提高而由衷高兴!但同时,我也有些担忧,当我看到这片我热爱的土地变得日渐憔悴时,我心痛!我珍爱这大地上所有的一切,我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样的珍爱!”
   q2.jpg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但发展背后的代价是惨重的。近几年,环境问题变得日趋严重与难以控制,很多城市饱受雾霾之苦,温室效应使气温升高,冰雪面积缩小,中国的环境问题正变得十分突出、无法回避。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和国际知名策展人的王华明,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世界的变化。为呼吁民众及社会对环境的保护,即2016年春节开始,艺术家王华明连续两年在新年伊始,驱车北上,开启以环保为主题的大型行为艺术创作之旅,以实际行动去关心国家的环境保护!
   q3.jpg

“我害怕,我担心,我们的后辈再也看不到这么美的雪,这么美的景!我要将它永远保存下来,存到心里,存到世界的心里!我希望所有在地球村的人一起来关爱它,不管你在地球的哪一边,我们一起手牵手,让爱无国界!”王华明如是说。他坚毅的双眼里,有一个大大的梦,一个关于不老艺术家与世界的梦。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工作和对计划中细节的不断设想,王华明对艺术创作形式的创新以及关于大自然环境保护、中俄边界的和平共处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于是决定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上午出发,自驾北上,并由助理及摄影师、摄像师全程记录。一行人先后途经东北三省各大城市:沈阳、北戴河、长春、吉林、叶赫那拉城,在松花湖上创作了“冰火两重天、迎接冬奥来”水墨作品;紧接着在哈尔滨松花江、黑龙江大庆湿地创作了“冰舞芦苇中、火花不夜天,畅游大湿地、迎接冬奥来!”水墨作品;随后又直奔齐齐哈尔、哈拉图、嫩江。他们面临严峻的零下30度到零下40度的的低温考验,一路大雪封山,风险难以控制!让艺术家王华明不畏艰难、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一个艺术家对创作情怀的执着信念!对大自然环境保护的深切渴望!
   q4.jpg

2月23日,艺术家王华明到达了中国版图的最北边——漠河北极村,在中俄边境线上完成了一幅127米的巨幅(127米x1.70米)水墨写意作品。本次作品的创作理念为“艺术无国界、和平无国界、环保无国界”,与中俄边境线上“严禁越界”等标语相呼应,“冰舞墨韵、迎接冬奥”中国漠河“画在最北!为之赞炭”,在中国最北极地区演绎的该作品主要表达了环境保护工作不是中国一国之事,雾霾和环境污染不会因为国界线而止步,我们大家应该像举办冬奥会一样,世界各国共同参与进来,只有全世界人民打破国家之间的隔阂,团结一致,共同协商治理,才能彻底解决地球上的环境问题。
    q5.jpg

本次行为艺术得到了中国报道社、国际艺术和平促进会、中国广电艺术网、中国文艺网、环球文化网、中工网、中国现当代艺术研究学会等相关单位及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极大支持与关注。艺术家王华明希望通过他的环保艺术行为能唤起更多人“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意识,他希望当代艺术作为时代精神的风向标,能走在环境保护的前列,艺术家们团结起来,为人类和平共存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q6.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