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象自尘生”文津书院第二届当代重彩画沙龙展开幕

2016年12月29日 13:29:30  来源:美讯网


1z.JPG

12月28日下午“象自尘生”文津书院第二届当代重彩画沙龙展在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正式开幕。此次重彩画沙龙展由: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清华大学镜烟书院、山东尼山圣源书院、上海虢仲书院主办,展览时间是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7日,为期10天,展出师生创作精品作品共54幅,作品分门别类,风格殊异,精彩纷呈,翰墨流香,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充分展示了重彩书画家的艺术风采。
2z.jpg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老师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研究生院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特聘教授,郭继英;国家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魏崇;传媒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海林;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研究员,著名评论家,王志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祁进玉;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影像系主任、《中国民族美术》副主编,付爱民等书画界知名人士出席了书画展。郭继英教授随后召开了国图文津雅集《略述中国重彩画源流与现状》公益讲座,对中国重彩画的各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中国重彩画具有悠久的历史,以其绚丽的色彩和丰富的表现形式,记录着华夏民族的文明进程。当代重彩画的研究与创作过程中,对传统重彩画的精神内涵和精湛技艺,进行系统地整理和发掘,并以博大的胸怀,最大限度地吸收其他画种和艺术门类的优秀理念和材料技法,借鉴西方绘画体系中的色彩学知识和现代的构成元素,科学整合中国重彩画,把中国重彩画带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从学术角度重新定位重彩画在新时期的审美价值坐标。其中的佼佼者,如郭继英先生等,在重彩画的传承,发展和教学上,成绩斐然。所教授的学生在学术领域和各种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上表现出众。全新的重彩画理念正在形成并走向成熟。

当代重彩画更注重绘画材料自身的美感,更注重制作过程所带来的全新体验,更注重发掘隐藏在重彩画绚丽的外表下深刻的精神内涵和民族气质。当代中国重彩画,如浴火之凤,涅磐重生。
3z.jpg

国家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魏崇致辞
4.jpg

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重彩画研修班特聘教授郭继英致辞
5.jpg

传媒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海林致辞
6.jpg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祁进玉致辞
7.jpg

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研究员,著名评论家 王志纯致辞
8.jpg

文津书院重彩画研修班学生代表宗慧懿发言
9.jpg

郭继英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展览
10.jpg

文津雅集《略述中国重彩画源流与现状》公益讲座由郭继英教授主讲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