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刘宗红教授水墨写生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2016年11月20日 22:0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pic.jpg

20161116日下午1500时,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的"水墨心相——刘宗红水墨写生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艺术沙龙开幕。此次画展分3个展厅展出50余幅作品,均是刘宗红教授近期深入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写生的作品。

 刘宗红 汉族 19668月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毕业于安徽工程科技学院艺术设计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安徽师范大学艺术学专业。国画作品入选《全国中国画展安徽送评作品展示会》、《江苏省花卉与人类书画专题展》、《江苏省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展》。入选《安徽省女画家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入选《建国五十周年安徽省美术作品展》、《安徽省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第二届安徽省儿童题材美术作品大赛》。作品多次发表在《中国画品》、《国画家》、《美术教育研究》、《美术大观》等刊物。

撰写学术论文30余篇发表在核心和省级期刊。主持教育部、交通部以及省级学术研究课题并结题。编著教材3部,获国家外观专利多项。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大学教授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主要研究方向:水墨山水和水墨人物。

2.pic.jpg

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嘉宾齐聚北京,为这次的文化精粹飨宴祝贺。嘉宾中有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北京三浦灵狐产业集团总裁陈功了先生、北京三浦灵狐动漫动画设计公司总经理张立新女士、国家一级美术师杨佐先生、清华大学出版社编审孙全民先生、江苏省戏剧学校副教授赵江虹女士、上海知名生技药业总裁台湾同胞庄董事长、台湾著名漫画家亚太漫画协会会长兼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志涌先生、台湾知名百年品牌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经理李万平先生、台湾著名高尔夫教练李德当先生、美讯网总裁周守涛先生、大咖艺术品拍卖公司总裁张浩先生、99艺术网记者王晶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嘉宾们在艺术家刘宗红教授的亲自引领下,观摩了展览,领略了刘老师的创作意境,纷纷对本次的展览及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们从刘宗红教授作品中,看到了取景中缤纷混杂的布局,却又展现了丰富而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生机,这是刘教授借水墨独特的语言将多变的自然景物合理地重构,创新,组织表现出来,让观赏者共鸣在杂乱有章,层次丰富的氛围中。

 宗善情愫、慈心大爱,这是亚太漫画协会会长黄志涌先生的留言,他认为刘宗红教授的画里,蕴含的善和爱两种情愫,这些磁场,能让观者深切感受到作者的至善至美的高尚情怀。

 画家杨佐先生认为刘教授的水墨写生作品反映她内心对客观世界的感悟和发现,能够捕捉到身居闹市容易被杂芜信息淹没的灵感,同时也使自己的感情丰富和细腻起来,从画面中能够感受到都市人不常有的淡远、平静与超逸。

4.pic.jpg

墨韵生动是周守涛先生题字,他说,展出的作品,画里画外都透着自然的鲜活和生命张力,这里有刘老师的修为和理想信念,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结果。

 孙全民先生的观后感——随着画面上秋山、寺庙、青松、落叶、溪涧、孤僧映入眼帘,脑海中浮出:“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诗句。钦佩宗红教授的神来之笔,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淡定与坦然,诗情画意,令人动容。起笔欣然写下:“宁静致远,水墨生辉八个大字。

 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经理李万平先生说,刘教授身上有一股豪情,传递到画中则挥毫落墨满纸纵横,水润墨饱,酣畅淋漓。这种笔墨与感悟,对刘宗红教授今后的山水画创作无疑有着实实在在的裨益。期待刘教授未来进入一个更自我、更纯粹、更自然的境界。

刘宗红教授自幼特别喜爱传统文化和艺术,对以国名命名的画种中国画更是情有独钟,走出户外寄情山水,是她最享受的事情。她多次深入佛门圣地、山野村舍、荒郊古庙、民宅古居体验生活,身临其境挥洒丹青。内心的花朵慢慢绽开。眼前的一草一木、小桥流水、山石房舍都藏着美,裹着爱,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催着她去寻觅去表现,置身于大自然中,她幻化了自我,彻底地放空了。一枝墨笔画人生,千张画稿万种情,水墨已融入她的生命。写生之余,她潜心学习古人水墨山水技法,体会大师们的思想境界和艺术情操。对龚贤、倪赞、赵孟頫、黄公望等大家的作品反复研读和认真临摹,吸收其营养。近代吴昌硕的从艺经历和艺术贡献也深深触动和激励着她。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法师的水墨山水画更是给刘宗红以强烈的精神感召,著名画家周京新教授同时给予刘宗红很多直接的指导和鼓励。

 开幕式后,几位意犹未尽谈兴正浓的艺术家们又前往北京和平门外琉璃场文化大街,走进泰文楼美术馆,老板李杰先生热情接待了一行人,在他的领引下我们有幸观摩了很多珍贵的艺术收藏品和很多大师的绘画原作,受益颇多。大家品茗畅谈,抒发艺术见解,相互鼓励展望未来。 

 有数不清的尘嚣清晨,我们看到刘宗红教授提着画具外出写生的背影,待暮色染重了画面,她才依依不舍地回转。这种热爱和执著之精神,让我们相信刘教授将会勇于突破自我,不断提升自身的心性修为,在她的水墨世界里攀登一个又一个的艺术高峰。

 展览相关报道有:恭王府官网发布展览新闻报道、99艺术网发布了展讯,99艺术网记者在展览现场采访了刘宗红教授、大咖艺术品拍卖公司发布了展讯、美讯网发布了展览新闻报道、搜狐新闻首页发布展览报道、今日头条发布了展览报道。

                                                                                                                                                     

    5.pic.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