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世界著名博物馆大师杰作临摹与创化系列学术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

2016年11月15日 11:27:06  来源:美讯网

image002.jpg

2016118日上午9点,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沙子鉴老师、武洪斌副教授策划的<<世界著名博物馆大师杰作临摹与创化系列学术展(二)>>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尚空间”隆重开幕。

image004.jpg

艺术学院师生合影

本次展览的近50幅作品及图片均来自法国博物馆现场临摹与采集。

此次展览是艺术学院学科建设、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学习课堂从国内教室转移到世界著名博物馆,使传统《六法论》中的“传移模写”复活,转化在对大师经典作品的临摹过程之中。

image006.jpg

徐庆平教授位艺术家点评作品

 以往学术界在肯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却忽略了早期的“北方文艺复兴”——尼德兰文艺复兴,这一时期涌现了众多绘画大师,如:康平、维登、凡·艾克、梅姆林、布茨等等。康平在绘画大师melchior的技法基础上创造了弗拉芒画法,弗拉芒绘画技法是一种绘画在木板上的丹培拉与油性媒介剂混合的特殊技法,由于其层次丰富、画面细腻、可反复修改等优点,很快取代了中世纪的“丹培拉”技法,从而开辟了绘画技术艺术史的新篇章。凡·艾克在康平技法的基础上以干性油为主要媒介剂,以经过蒸馏的橡木板为载体,创造了世界第一幅真正意义的油画作品《根特祭坛画》。 我们随后拟讲授给学生的油画技法亦由此而来。因中国油画发展时间较短,技术性氛围薄弱,为改变这种现状,更好地推动学院油画教育的发展,需寻根溯源、重读经典;这亦是本次展览初衷之一。

  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初衷出发把课堂转移到物质文本现场,以素描的方式对大师原作进行现场采集,获取第一手“资料”,达到由西方到东方的“物质转移”,这种创新尝试对于开拓我院教学/科研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