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在意——第三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6)"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6年09月19日 11:32:59  来源:美讯网

中国美术馆9月14日讯 2016年9月14日,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在意——第三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6)”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jpg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央美院教授詹建俊,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伍皓,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中国油画学会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中国油画学会艺委会委员、中央美院教授钟涵,中国油画学会艺委会委员阎振铎,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尚扬,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北京画院副院长雷波,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马路,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和北京大学教授彭锋,以及众多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主持。
2.jpg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院长代表中国油画学会参加本次开幕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油画双年展已经是第三届,第一届的主题是“在当代”,第二届的主题是“在场”。这一届的主题是“在意”。三届都是“在”,这个“在”指向了绘画置身其中,息息相关的重要境遇。本届的“在意”这个“意”是中国文字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字符。它不可思议的囊括了若干截然不同的意念。从跨越物象之上的理念之意,到事物与事件的内在的蕴含之意。这种“意”仿佛无所不在,却又扑朔迷离。
3.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馆长表示,本次展览以“在意”为主题,是不同于传统的写意,这里的“意”包含西方文化背景之下,油画历史的发展,也包含中国文化中,强调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和谐,这种“意”是道法自然的“意”,这个“意”也是人内心自行圆满的“意”。吴为山馆长继而阐释了他对“意”的解读,他说,“意”要表现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要通过中华美学精神的各个方面来进行阐释,本次展览也体现出他总结的这八个方面。他说:“一是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二是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三是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四是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五是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六是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七是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八是高明中和的最高理想。”20世纪以来,中国油画在中西合璧的框架下,形成了多元互补、多元并存、多元共生的良好生态,创作出许多经典作品,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对中国油画的发展,他饱含深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4.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致辞
徐里书记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以见证者的眼光回顾了1985年以来中国油画的发展进程,他说:“中国油画如何在中国精神的引领下创造出具有中国精神的中国油画学派,是中国油画人几十年来思考探索的课题,所以许江院长与范迪安院长取的这个名字非常好,它回归到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精神。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希望我们的油画家,回到生活中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来表现我们的时代,表现我们的人民,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我们的国家留下能够彰显我们这个时代,彰显中国精神文化的优秀油画作品。”
5.jpg

画家代表阎振铎致辞
闫振铎教授以参展艺术家的身份对油画学会展览团队及中国美术馆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他说:“你们的辛苦是有目共睹的,几十年如一日,非常感谢你们为艺术家所做的劳动。”同时,闫振铎教授也对青年艺术家们呼吁道:“你们赶上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可以很真实的表达自己。青年人的创作,那是最有希望的东西,也是真正的中国艺术的未来。”
6.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从两个方面概括了展览的意义,第一是中国油画学会秉持文化的理想和学术的信念,坚持用不同主题的展览汇集中国油画新的成果,通过展览的主题来提示需要当代画坛共同思考的新的课题,每一届双年展都体现了"在"当代油画发展实际中的学术精神。第二是在全球信息时代,中国艺术需要不断回溯自己的传统,使真正优秀的文化基因在今天的文化生态中得以绽放。他说:“中国是文化大国,也是油画大国,油画双年展提出‘意’的命题,进行‘意’的深度的探讨,有鲜明的现实意义。这个‘意’是在思想和风格之间的穿行,这个‘意’也是心灵与世界之间的沟通,这个‘意’更代表了将本土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油画这种图象创造的语言方式相结合的努力。”
7.jpg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主持
中国油画双年展自2012年举行首届之后,每两年举办一届,2016年,油画双年展也迎来了第三届。本届油画双年展以“在意”作为主题。分为“意之笔”“意之象”“意之外”三个部分,通过展示32位油画家的150余件作品,来探究写意美学在当代绘画中的表现。
展出的作品既有前辈艺术家的探索,也有年轻艺术家的尝试,展览呈现了近百年来中国写意油画的探索历程。参展艺术家来自不同地区,充分体现了艺术因地域不同而呈现出来的多样性。
“在意”的主题既可以表现在画家的用笔上,形成“意”之笔,也可以表现在形象的塑造上,形成“意”之象;还可以表现在境界的追求上,形成“意”之境;而对于“意”的反思和突破,可以说是“意”之外。展览依据意之笔,意之象,意之外的线索来进行结构,它们之间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侧重不同。三个板块加在一起,显示了中国当代绘画对于写意美学的追求的深度和广度。
9.jpg

观众参观展览
在展览中,“意之笔”部分着重表现画家在用笔方面的技巧以及通过笔触营造出的意境,这部分展出了阎振铎、赵开坤、许江、杨培江、任传文、赵险峰、李江峰、陈焰、罗奇、张海虹等艺术家的作品。
“意之象”部分则重在呈现艺术家在描绘对象典型形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部分的作品以人物画为主,展出了陈天龙、罗中立、戴士和、司徒立、闫平、黄菁、章晓明、孙纲、吴维佳、石建军、李荣林、彭斯等艺术家的作品。
“意之外”部分的作品重在体现艺术家运用油画这种西画材质在表现意境方面的成就,其中包括部分抽象作品。这部分为观众呈现了尚扬、王怀庆、胡项成、丁方、王焕青、冯放、段江华、肖飞、李枪、韦加等艺术家的作品。
10.jpg

展出作品
展期将持续至9月25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