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9月25日揭牌

2016年09月14日 10:36: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佛教,人类文明史上伟大的信仰体系和文化系统。为在“东方文艺复兴”理念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进一步深入开展对佛教艺术的整体研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并定于9月25日10时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揭牌仪式。

1.pic_hd.jpg

                                    “一带一路,一事一物”

   这次佛教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是东方文艺复兴要复兴佛教文化的“和”文化,来统领“一带一路”,来阐释人类文明共同体。是对习总书记“一带一路”理念上和价值观的宣誓阐释,此活动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事物局的大力支持外,中国人民大学还向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和尊敬的星云大师等宗教界领袖,国内外佛教、艺术文化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蒙古、斯里兰卡、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尼泊尔等国驻华外交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发出热忱邀约,并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其规格和高度上都有新的诠释,现场采用了激光270度投影环境渲染等科技手段,使佛教艺术盛会充满着具有科学和文化高度的吉祥圆融。 

    此次活动中,除将系统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的愿景、使命之外,还将发布一系列重要在研课题以及一系列佛教艺术相关重大文化项目,旨在展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其他宗教哲学人文学科共同建构的佛教艺术学科体系,同时将文艺复兴研究院和佛教艺术研究所一起作为国家智库来建设,来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战略,建言献策,参与顶层设计和项目落地。

    我们将通过整合佛教艺术业态资源,建立以专家顾问为平台的学术思想的输出,通过佛教艺术的美学视觉建立更年轻态的以佛教美术场景为体验中心的新禅意生活方式,结合佛教艺术研究在一带一路·中国梦的国家文化战略中寻找一条并能通向未来文化发展的“数据库”建设,为社会各界服务,为国家新一轮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