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禅与人生——东方禅社第五期在宋庄举行

2016年08月10日 19:11:37  来源:美讯网

30.jpg

2016年8月9日下午,由环球文化网主办的“禅与人生——东方禅社第五期论坛”在宋庄老舍书画院举行,本次论坛由环球文化网主编、东方禅社发起人楚寻欢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威海青云寺仁烁法师、艺术家杭法基、乙卜、韩残沙、白岩峰、徐柏林、杨建辉、宫铭,老舍书画院院长靳东升、苏横企划设计总监贾鲁峰等十余人。
   31.jpg

  论坛现场二
  论坛现场气氛融洽殊胜,自由而热烈,大家围绕自己对禅的认识与理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向仁烁法师请教。
   32.jpg

     仁烁法师开示
   仁烁法师说,修禅实质是修心,禅者应有锋利的智慧,温暖的情怀,佛法其实就是心法,不怕妄念起,就怕觉照迟,虚云法师常常提到“狂心当下歇”,一个“歇”字道出了我们修行的重要法门。
   随后,仁烁法师就自己的出家经历谈了艺术与修佛的关系,出家是为了解脱之道,机缘成熟方可成行。艺术是有为法,修行是无为法,修行与艺术没有本质的联系,却能互相影响。艺术家修行主要  是心性的改变,譬如弘一法师就曾谈到佛法里有最高级的艺术。禅修中的开悟与智慧所呈现的高度决定了艺术创作水平所接近的高度,这也是禅修对人生现实生活的一种观照。
   33.jpg

     艺术家 韩残沙 谈起自己用觉知来作画的体会与禅修的关系
   34.jpg

       艺术家 杭法基 先生发言
   艺术家杭法基先生谈到自己近期对东方禅文化的认识与思考,生命的本质是能量的发挥状态,东方用“禅”的精神阐述了生命的本质。西方哲学重视逻辑、思辨,很多哲学家都是一座座高峰,后者 往往以推翻前者的观点论述来确立自己的地位,甚至还有很多哲学家最后甚至走向神经抑郁疯癫之路。禅虽不可说,却是一种更高的生命智慧,这种生命智慧是永恒的真理与天道。
   35.jpg

   艺术家 乙卜 谈禅的智慧与自己的创作体
   36.jpg

    东方禅社发起人 楚寻欢 主持发言
  东方禅社发起人楚寻欢提到自己对禅的认识,禅文化虽然来源于禅宗,但绝不囿于某一个宗教流派的定义,就像我们现在说禅的定义来源于东方,但禅的思想与精神内核本无东西方之分,作为生命智 慧的最高哲学表达,禅的魅力便在于不可言说,却又无处不在。莫兰迪、杜尚、乔布斯、博伊斯等这些西方名人,正因为具有自由、创造、反省与批判精神显赫于世,这种提倡独立思考、挑战权威的思想与东方禅学精神的“诸相非相、大破大立、无中生有”别无二致,人类生命智慧的终极精神诉求殊途同归。
   37.jpg

     出席“禅与人生——东方禅社第五期论坛”的嘉宾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