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首届当代青年陶艺双年展在筑中美术馆开幕

2016年07月05日 09:17:31  来源:美讯网

2016年7月3日,首届当代青年陶艺双年展在筑中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著名艺术家白明担任学术提名,选择了崔久霄、冯澍、 耿雪、 鸿韦、黄胜、金贞华、沈岂厉、孙月、王国栋、吴昊宇、许润、郅敏、朱国东13位青年艺术家参展。
     2016070322002059724.jpg

 2016070322002029717.jpg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参展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没有一个共同的“母题”,他们皆是有着自己独特、完整的创作体系,只是他们操作的媒介均是陶瓷而已。但在此基础上,他们的作品却又不约而同形成了一个彼此呼应、对话的陶瓷语言,这恰恰对陶瓷艺术的当下发展最好的解读。中国陶瓷艺术的辉煌往往会让人对其审美形成了一个固化的模式,而艺术的发展之路必然需要变革、创新。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充分通过对自我体验的探索以及对陶艺传统的继承,呈现出不形态、风格、审美趣味的作品,这是当代陶瓷艺术应该呈现的状态。
展览现场
正如提名人白明所讲:“陶瓷这门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伴随着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在上个世纪呈现出了动人心魄的伟大变革,他们将我们长期以来的在生活中和器皿中、实用意义中的美学心态和群体劳作的方式转向了对陶瓷材料、工艺和烧成及与个人关系的本质挖掘和巨大尊重。陶艺的美不体现在单一元素的丰富和表现力,它是天然的综合艺术,水、土、火、釉料加人的双手形成的希望与牵挂。而最神奇的莫过于陶瓷经火焰的烧制所带来的凤凰涅槃般的转变,这种最终不能让今天的艺术家完全掌控的艺术形式恰恰是所有当代艺术家们迷恋和向往的品质。”

本次参展的13位艺术家并非是在一种主题的统辖下被选择,这一点,似乎远离于今天的策展路径,而这恰恰是白明在2002年为广州美术馆策划中国当代年轻陶艺家邀请展之后,时隔14年再次为“青年”陶艺家做一次展览的用意所在。近几年与陶艺有关展览此起彼伏,并且让人相信现当代观念的陶艺在中国似乎已到了繁花似锦甚至备受宠爱的地步,许多的重要艺术家、画家介入到陶瓷领域,这种介入还带来了商业上的成功。无论我们今天以什么样的角度和要求乐观的看待,都无法掩饰中国的现当代陶艺在真正的个性张扬和语言探索上还处在挪用、转移、甚至表层的尴尬局面中。

参展艺术家郅敏表示:“作为共同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我们经常一同讨论陶瓷艺术的未来。中国陶瓷艺术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浓缩了历史每一时期最具创造力的艺术精华。陶瓷艺术走到了今天,我们也应该将最富有当代气息的元素融于这个古老的艺术门类。我们在今天进行陶瓷创作时不模仿其外形,而是模仿其精神。陶瓷的传承与发扬不是一两位艺术家,或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我希望今后有更广泛的艺术家参与进来,继承传统、结合当下、面向未来,将当代陶瓷艺术之路越拓越宽。”

据悉,展览持续至7月31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