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丙申名家画猴邀请展

2016年01月18日 12:29: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6-01-16 - 2016-01-31
开幕时间:2016-01-16 15: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珏澜画廊
参展人员:王涛 刘大为 赵建成 唐勇力 冯远 范扬 田黎明 于水 史国良 梁占岩 刘进安 陈钰铭 李孝萱 尉晓榕 袁武 刘庆和 何加林 武艺 刘万鸣
展览介绍
生肖入画在中国绘画史上由来已久,北宋易元吉擅写獐猿,呼之欲出,充满天趣。南宋法常有《观音猿鹤图》流入日本,南宋画院待诏刘松年有《猿猴献果图》传世,明宣宗朱瞻基亦擅画猿留有《戏猿图》,清末高奇峰则有《猿月图》,将猿猴拜月之神态描摹的灵动传神。
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是寓意仕途荣华,清代任伯年就有《封猴图》,以枫树与猴的搭配,寓意青云直上,封得侯爵;二是寓意延年益寿,苏轼曾有诗,“楚山固多猿,青者黠而寿”,在绘画上,则多以白猿与桃或松树组合。齐白石就有白猿献寿稿,画则多幅。
猿猴在自然界与人同祖而亲缘最近,智力发达,习性活泼、动作敏捷,因其机灵狡黠而深受人们喜爱。丙申猴年,珏澜撺撺惴惴组成“申年画猴”之展,蒙诸先生抬爱,不胜感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