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梦隶/文
2014年06月03日 10:11: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现场5.jpg

5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美术馆拉开了驰誉中国画坛的吴山明教授大个展的帷幕。《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是继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以来首次带有回顾性的学术大展。展览作品囊括了吴山明教授从20世纪50年代的创作写生到今年新创作的巨制,展示了他60年以来的从艺思考和创作历程。作为一位着名艺术家与资深美术教育家,吴山明教授完美诠释了生活、笔墨、个性的和谐发展。

现场1.jpg

吴山明从浙派人物画学习研究传统的代表作品,到意笔线描、到1975-1985间鲜墨向宿墨变异过度时期作品,特别是近30年来将艺术语言不断推向极致的新作,表现了吴山明长期思考的作品内涵的自由既是内容的自由也是笔墨的自由。 为中国美术馆圆厅量身定制的12张8尺整张竖排长达16米巨幅作品《香格里拉》位于展厅正中,展览还包括:“民国风度”民国人物画系列、“问道·论道”藏传佛教论道者系列、“宿墨笔谈”(宿墨技法解析手稿)、“行迹·启路”(四次集中写生的手稿及其相应的创作)、“悟对神通”(20世纪80-90年代的代表作)、“迹象之外”(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后的代表作)、“自由意趣·从教心程”(从教50年课徒画稿和花鸟画)等内容。这次展览不仅有他早已成名的宿墨“散文诗”,更有他近年创作的宿墨“中长篇小说”,吴山明说这是带有阶段性总结性的创作。

据着名策展人钱晓鸣介绍,吴山明从1964年留校任教至今没有退休,成为难得的在学校连续半个世纪站在讲坛上的教授。在50年教学生涯里,吴山明为中国画教学做出了基础性、系统性的贡献,吴山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期间,为我国文化教育、环保、医卫、社会等等方面提了数十件提案,其中许多被政府采纳。他还长期热心公益,被评为杭州首届十大文化人物。

现场2.jpg

今年是吴山明教授执教50年、从艺60年。 吴山明的创作为丰富现代中国人物画经典艺术长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1957年在附中读书时发表的连环画《两个公差》以来创造了一些列具有时代公共记忆的代表作:《飞雪迎春》、《茶农家史》、《星星之火·毛泽东古田途中》、《秋瑾》、《延安五老》、《孺子牛》、《高原一瞥》等。作为一个风格画家吴山明更重要的贡献是在绘画的风格语言突破与建立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说:吴山明在当代探索在传统艺术承继、发展中找到了自我的立身之地,是在前人高度成熟的艺术形式上更进一步的佼佼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吴山明把浙派推向了一个极致。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说:吴山明是当代画坛少数有自己语言的大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吴山明笔下的人物都有一种素美。这种素美是寻常百姓素面朝天的美质,是眉头与笔尖相凝相塑的朴素内涵。着名美术史论家刘曦林看了吴山明的新作后道:看来中国画的笔墨还没有穷尽。

《重返单纯--吴山明从艺60周年执教50周年中国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浙江省文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展期延续到2014年6月7日,期间将举办学术研讨会、教学、创作研讨会和创作观摩等多场学术活动。另据悉,在北京展览结束后,该展览6月19日还将在杭州浙江美术馆举办。

现场4.jpg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