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广州市政协书画院成立 我们是“文化义工”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5:05: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广州市政协书画院成立

近日,广州市政协书画院成立,吸纳了一大批书画界的政协委员,旨在通过政协增进广州本地以及与外省市间的文化交流,为广州的文化建设再出一把力。在10月11日举行的第一次领导班子会议上,广州书画名家陈永锵被推举为院长,另有9名来自书画界的政协委员担当副院长,他们分别是黄继胜、卢延光、周树坚、卢有光、陈春盛、乔平、李醒韬、苏小华和张绍城。

张绍城:成员来自各行各业

据了解,广州市政协书画院是由市政协书画室改建而来,这一“晋升”为市政协更好地团结文化艺术界人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院长陈永锵表示,该书画院是市政协内较为专业的一个机构,“每位成员都具有书画方面的艺术才华和成就,但每个成员在这里又都是‘文化义工’,社会责任感摆在首要位置,这也是市政协书画院与其他书画院的不同之处”。陈永锵还介绍说,该书画院的中心工作是要使用好市政协的资源,有序有效地广泛开展与各地的文化艺术交流,以此拓宽本土艺术家的视野,同时将本土的艺术成就展示出去,进一步提升广州的文化形象。副院长张绍城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市政协书画院区别于其他的专业画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更具有群众性,“书画院的主要工作也不在创作,而在联系,即团结书画骨干,活跃文化交流。”

卢有光:要提升品牌影响力

副院长卢有光和陈春盛则一致认为广州市政协书画院的成立对树立广州的文化品牌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每年中秋前夕举行的“雅集”是原广州市政协书画室的“品牌”活动,“书画院成立后,使得这个品牌的提升和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陈春盛说,许多外省市的人对广州的印象只停留在经济层面,却并不知道广州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品牌的力量对提升广州的文化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副院长卢延光也强调文化对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当经济条件可以满足温饱后,人民的生活就上升到第二个层次的追求,即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中国古代的盛世,如唐宋时期都是以文化立国的。”

周树坚:活跃异地文化交流

目前,广州市政协书画院正处在建立之初,刚刚完成领导班子的组建工作,下一步将集中吸纳招募会员,据介绍,广州市历届书画界的政协委员都将受邀加入该院,成员估计在40人左右,此后将采取“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接收一些青年书画爱好者成为会员。此外,副院长乔平和周树坚介绍说,新的书画院将积极开展与外省市的文化交流活动,博取众长,为广州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出一把力。据悉,该院正拟今年年底前往南京开展两地间的书画交流活动,明年将展开更深入的异地文化交流。李醒韬和苏小华两位副院长对新成立的市政协书画院寄予厚望,“现在全国各地的书画院多得不得了,但从建树、特点和成绩上看突出的并不多。希望我们这个书画院能在成员和作品上都严格把关,提升影响力,办得像个样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