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太和邀月”2009故宫金秋招待会故宫博物院举行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4:5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广西中烟工业责任有限公司、江苏中烟工业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协办的“太和邀月”故宫金秋招待会于2009年10月18日晚在中国传统文化象征地——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各部委及书画界、文艺界和商界等社会各界精英齐聚一堂,以国粹经典、书画雅乐为特色,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抒发国人对悠久历史的追思和对民族未来的憧憬。

18日晚,故宫太和门广场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彰显着古老的文化底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近百位书协、美协的艺术家莅临现场。这些当今中国书画界的顶级人物,围绕“太和邀月”和建国60周年为主题泼墨挥毫,直抒胸臆,描擘和谐盛世景,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主办方为此还举办了一场特邀书画展,近300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在故宫展出,其中包括刘大为、冯远、吴长江等当代书画名家的力作,可谓名家荟萃。参展作品从不同角度歌颂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当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崭新风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此次招待会的系列活动,主办方还安排来宾参观了备受瞩目的“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和武英殿历代书画展。为庆祝国庆六十周年,武英殿绘画展展出的书画作品是多年未展的国之重宝,如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和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等稀世珍宝,供来宾研究、欣赏,感受经典,分享中国书画艺术的美轮美奂。

作为主办方的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招待会上表示,以故宫为代表的优秀文化遗产地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标志和象征,是当代人民了解、感知和体验历史及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场所和桥梁。作为中国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故宫有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进而更好地了解不断发展进步的当代中国,并希望借此机会为来自各界的成功人士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平台,共同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构建当代和谐社会而努力。

广西中烟工业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作为烟草行业的知名企业,广西中烟始终关注社会文化的建设,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以创新为动力,围绕市场做品牌,围绕品牌做企业。其创办的“真龙助学”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为“真龙”品牌树立了健康的公益形象,并赢得了良好的企业口碑。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广西中烟、江苏中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企业代表均表示将继续坚持“关爱社会、报效国家”的精神追求,秉承服务消费者、奉献社会的理念,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故宫金秋招待会”自2004年开始,每年中秋前后在故宫举行,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是故宫博 物院主办的规模最大的社会招待活动,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