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岭南画侣 琴瑟和鸣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4:44: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日期:2009年10月23日--11月29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展厅

周千秋、梁粲缨伉俪是现当代岭南画派的重要人物。周千秋,1910年生于广东番禺明经乡,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先生,其画风淳厚,尤以动物最为传神。抗日战争时期因常画虎赠予战士,求虎者一时甚众,故得“周老虎”美名。梁粲缨,1921年生于广州,1942年毕业于桂林艺术师范学院,擅画花卉,兼工书法。其所画花卉又以芙蓉最佳,有“梁芙蓉”雅号。

1944年,两人因绘画结姻缘。1949年移居香港,1968年定居美国。在海外生活的这段时间,他们秉承岭南画派的一贯做法,办班授徒,弘扬中华之国粹,屡获殊荣,得奖无数。

岭南画派强调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重视发挥每个画家的创作个性,这些特点在周梁二人画作中得到了切实的体现。虽然不能排除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具体的师承关系,也不排除在技法上有某些共同的特点和惯用的手法,但他们的画作题材宽泛,手法灵活,并在游历三洋四海五洲之后,他们相信,唯有心智清明透彻、胸怀光明磊落之人,方能解得自然生命之真趣,从而更偏重于对自然的礼赞和对生命的热爱。并且,他们笔下的山水、人物、虫鱼、鸟兽,又会因为伉俪情笃而平添一份琴瑟和鸣之后的笔墨传情。去年年初,生活在美国圣地亚哥市的周梁伉俪之子周齐武先生,因苏州博物馆与美国圣地亚哥艺术博物馆缔结友好馆的缘故,向苏州博物馆和苏州美术馆分别捐赠其考妣遗作20幅和5幅,作品多为周梁伉俪晚年合作,或周做画,梁题款;或梁写花卉,周补鱼鸟昆虫树石,同幅作品上往往诗书画合璧,齐案画眉,鹣鹣鲽鲽,集中代表了两人的艺术特色和成就。现在,这批捐赠画作集中在此举办特展。正如周齐武先生在捐赠时所云:“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画,父母把它们留给我才显得更有意义”。其言淳淳,其情切切。这些画作不仅赋予了我们美感,也让我们仰望了真与善的美德。相信周千秋、梁粲缨伉俪这些得山水真趣、显生命大美的画作在苏州找到了最好的归宿。谨向远在大洋彼岸的周齐武先生致以谢忱。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