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揭幕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4:38: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开放的表达―――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20日下午揭幕。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协和明圆集团主办,《青年报》等单位协办的此次大展,从3406件作品中遴选出了54件获奖作品,其质量之高为历届罕见。其中,青年艺术家开始关注当下现实,让美术评论家们欣喜不已。

生活在上海的艺术家黄光辉和高秦艳,忧心于快餐文化对于这个国家的侵蚀。他们突发奇想,学着波普艺术的形式,将把宣传单上数以万计的诸如“快速发家炒房开始”“十天记全9000个单词”这类的广告语一条一条剪下来,再花了很长时间一条一条地粘贴到纸上,独留下“三思而行”4个字的空白。他们给这件作品取名《警惕“快餐文化”》。青年美展办公室主任王欣说,评委们认为,这名字教说性浓是浓了点,但还是决定授予这幅作品一等奖,因为这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于社会的介入”。

记者20日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获奖的作品,论其形式虽也并不见得有多少新意,但参展的青年艺术家仿佛一夜之间都醒过来,从画室走向社会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雕塑家王磊看到自然界被污染得这么厉害,就异想天开地觉得水里的鱼也只有通过吊盐水才能维持生命了吧。所以他在此次获得明圆艺术教育奖的雕塑《异族》里,就让一群濒死的鱼儿争抢那吊盐水的针孔。而来自南京的33岁艺术家郭玲则用工笔画的形式画了3个女孩子,取名《伫》,她昨天说,她是要表达当代女性的焦虑。此画后来也被评为一等奖。也就在并不遥远的几年前,“闭门造车”还一度是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主要方式。王欣告诉记者,艺术最重要的就是关注当下,而这点在此次获奖作品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也正是欣喜于此,即便创作形式上略有滞后,评委也决定给这类作品以名次。而另一方面,即便像《警惕“快餐文化”》这类精彩作品,在过去几届青年美展却是很难获奖的。因为《警惕“快餐文化”》属于装置作品,完全是现代主义的风格,彼时青年美展的评委多为5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他们对这类作品总是保持警惕的。刘海粟美术馆的副馆长张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所谓先锋和传统作品不平衡的问题,这次青年美展启用了大量年轻评委(如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只有45岁),毕竟他们最了解青年艺术家在想什么。

也正因此,《警惕“快餐文化”》成为了第一个获得青年美展一等奖的装置作品,而大量当初被质疑“这算是什么国画”的当代水墨作品,也入列这份54个奖项的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