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明清书画 集其大成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4:37: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日期:2009年10月20日起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二楼书画厅

中国卷轴书画自魏晋而降,繁花锦簇,代有标揭,至明清两代,海纳川而后派流衍,是集其大成者。而论及明清书画,苏州自是绕不开去的一个文人道统的“月旦"之地,其先期高蹈主义的传火于薪与随后吴派及吴派源流的一曲天下,占尽艺坛风流,目为正统。其人气之旺,单以画家论,据《吴门画史》所载,正德至嘉靖年间,即有876人;其后遂与表现主义或个性派并峙,演为交相起伏的两条主流,各擅胜场。苏州博物馆自1960年成立以来,积四十余年力搜集、庋藏传世书画,成绩可观,其质其量均称一流,尤以吴派及吴派源流诸子、四王吴阵及其源流诸子、扬州画派诸子等作品为翘楚。今遴选其中部分典藏,列以卷、轴、册等装潢形式,于吴门书画厅分期分批予以展示,虽每期仅为明清书画中之一鳞半爪,然观众亦足以窥见明清书画的各种流派的艺术风格,从此可以连缀出明清书画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综绪出集其大成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