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刘曦林:潘锡林作品创建“大不相同”的丹青新世界

2022年12月30日 21:48:15  来源:美讯网

1.jpg

 创建“大不相同”的丹青新世界

——记著名画家潘锡林
 
中国画经由数千年的传承积淀,形成了一定的范式体系,如何画、画什么存在着同质化的流弊。不同的画家因为出于对范式的同样操作,绘画就变成了“制作”的结果,“创作”的性灵经由范式左右,就会变得越来越稀有鲜见。但是,观赏潘锡林先生的大写意花鸟作品,顿时感觉大有开天辟地的新气象,因为他的丹青作品拥有与范式作品“大不相同”观感,完全剔除了绘画同质化的问题,成为借古开今的正大典范!
如何在源远流长的写意技法中,汲取传统审美的精髓,提炼东方艺术的智慧,然后把技法精髓与艺术智慧变成涵养自我笔墨个性的底蕴,这是潘锡林先生持之以恒的历练。从传统的角度来讲,潘锡林的绘画取法对传统技法有皈依的虔诚,他深刻明白中国画法精研而精彩,不把传统功夫历练到位,所有的创新、所有的“大不相同”都将是空中楼阁。所以你看他的荷花作品,都带着骨法用笔去写精气神,也有没骨铺陈的气韵生动。一池乱荷渡秋风,明心见性证空性。传统的笔墨功夫,禅荷的文化内芯,这都是无可挑剔的传承表达。
 
2.jpg
 
只有把传统的笔墨技法修炼到炉火纯青,然后才可以在创新的艺术征途中做一名有建树的“叛逆者”,这是拥有借古开今,塑造艺术个性的根本前提!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潘锡林对创作对象进行了夸张式的、崩激式的形神塑造,雄鸡图画出了龙啸虎吟的精气神,大笔雄墨,痛快淋漓。在大处落笔,于细节里收拾停妥,雄鸡一唱惊天下,威风可抵十万师!强烈的视觉张力,完完全全打破了这一题材的范式旧态,形成了盛世笔墨盛大表达的格局。难怪法国卢浮宫向全世界甄选当代绘画艺术精品的时候,会被潘锡林雄鸡图的正大气象所震憾,并将这样的佳作当成来源于东方的艺术新经典,郑重收藏!潘锡林的笔墨气象,不但把同题材作出了绝不重复的个性表达,还以孤标尘外的写意新视野,让中国绘画拥有了惊艳世界的审美力量!
 
3.jpg
 
创建“大不相同”的丹青新世界,潘锡林以传统写意为根基,以与世界艺术相接轨的作品为桥梁,为当代中国画,特别是大写意作品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把来源于八大、齐白石、潘天寿等大师的画道功夫凝聚在一起,无论是画鳜鱼,还是画雄鸡苍鹰,或是画梅兰竹菊松,都把笔墨色彩进行了豪情纵横的极致表达,师于贤圣而不拘泥于旧法,成为“雄鸡寓五德”之画题的领军人物。功若齐白石之画虾,郑板桥之画竹。这些气势威仪,仰天而歌的笔墨姿态,正是大国崛起文化复兴的威威镜像,与时代脉搏完全匹配,充满了笔墨当随时代的正能量!
 
zzz.jpg
 
艺术家
 
4.jpg
 
潘锡林 野风堂主人,安徽天长人,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受教于陈大羽、贾又福、张立辰、郭怡综。
现为哈佛艺术学院名誉院士,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中国扬州八怪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影视艺术中心艺术顾问,中国美协旅游联谊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安徽省中山画院副院长, 南京金陵书法院名誉院长,滁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野荷”中国画创始人。
 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电视台、中央党校、福州美术馆 、济南博物馆、武汉长江艺术家美术馆、桂林市博物馆,埃及大使馆等收藏。
2015年11月应邀在世界艺术圣殿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画展,作品《雄鸡图》被法国卢浮宫收藏,作品《荷花》被吉尔吉斯总统收藏。荣获国家人事部颁发的“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被授予“百名当代杰出艺术家”称号。被评为“21世纪最具收藏价值潜力的中国花鸟画100家"、2011-2012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中国花鸟画家。
2016年当选为文化部《中国艺术博览》,中国文联《神州》杂志封面人物,最受市场欢迎的百强书画家,当代+佳优秀花鸟画家。2018年5月当选为吉尔吉斯文化部推选的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之旅中吉国礼工程艺术家。被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书画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主办】。
 ”
作品欣赏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