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中国当代艺术家——汪振福

2019年12月19日 21:32:36  来源:美讯网

汪振福,男,1937年出生,安徽绩溪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安徽省书协会员。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化部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文艺协会理事。书法作品参加全国书画大赛多次获奖,并入编多部大型辞书。作品赴纽约联合国、日本、台湾、迪拜、韩国、香港、北京等地区参赛并获奖。

2008年5月书法作品“中华龙”被中国邮政、世纪大风采收入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邮票。中国名家书画院研究会授予奥运风云人物。“2009年中国文艺协会授予全国文艺百家称号”。“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组委会”授予2010年度中国时代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特别金奖,2010年11月在“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创作奖”,2012年12月,中国大师路专访录制。2013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观察》第五期专版汪振福书法作品选。书法作品“美丽中华龙”被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5年7月全国首届书法师职业鉴定培训班取得良好成绩。2016年9月广西柳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管理年会”荣获“2016年度企业书法贡献人物”,2016年10月入选北京国礼认证中心一带一路国礼个人集,2016年11月书法作品入选八达岭新长城碑林,景观石“新长城文化园”题名,2016年12月入选北京翰墨艺评研究院“大红袍”个人专集。

苏士澍主席评:汪先生对书法艺术执著追求,……多年来的努力在书法界有较高的评价……。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市书协主席林岫评语:汪先生的书法古朴典雅,又不失时代的个性,静谧绝尘而又饱含激情,结体内敛外放,拙而不怪,秀美中透着俊朗,那种美是润物细无声的美,不是张扬的美,是永不褪色的美。

沈鹏老师点评:骨力矫健、筋骨特露、刚健遒媚且大小颇有错落,巧富变化、行间气脉流贯、妙里无穷、布局严谨、匠心独聚。孙其峰老师点评:书风古朴庄重、格调高雅、结体舒展流畅、清新亮丽。
欧阳中石老师点评:运笔自然、潇洒飘逸。
范曾老师点评:书法过于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不乏创新,线条优美,整体布局美观,做人可以低调,但是作品一定不能低调,汪振福老师给人一种“不与浮世争名利,只与古贤论高低”风格。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评论汪振福书法:
笔贵有骨千钧力墨赋书卷晋韵风
—记著名书法家汪振福
书法的核心格调是写意精气神,所以心笔合一极其重要。达到心笔合一的境界是高巅,当代著名书法家汪振福先生就是功立高巅的翰墨贤才。他的书法修养走过一条师法两晋的正宗大道,以二王书法的恣意洒脱为核心,传承书法文化的龙脉,恰是法不失根,技不失源的表现力。所以把他的书法作品与两晋法帖摆在一起观赏,可以发现文化风度前后相随,文人格调气韵相通。

先生的书法,每一幅作品都是精气神的典范。精气神之源,源于笔力的雄劲。执笔运行,可施千钧力,意在笔先凌空杀纸,通过侧入中行的线条调节,速度把握得极有节奏,快捷侧入,如中流击楫,触纸面而立即调锋,中行立骨,依骨得精神,质观饱满。这种侧入中行的笔法,正是二王写晋韵的笔法要妙。汪振福先生深知笔法千古不易的精髓,因此师先贤之法,觉悟笔法正诀,也是笔法写性灵的大手笔。书法得笔法要妙,已经是难能可贵。先生磨砺书法,不但得益笔法,在构制字字形态的时候,也独得晋韵精髓。书法重心端正,但是结体不拘于正,还要通过伸缩得体的调节,让每一个字都生发出奇欹变化的姿态美,因劲蓄势,借势显劲,如龙出水,如凤舞桐,临危据槁,垂露悬针,凡是书谱所论的书法印象,都是他行草书法的表现对象,天下无物非草书的理念,被他变幻无穷的书法动态表现得唯妙唯肖,书法既师碑帖,也师自然的理念,果然是有此一例,真实不虚。先生的书法从立骨的角度来看,是壮阔大美的表现力,从气韵生动的角度来看,有蕴籍儒雅的秀逸美,这正是把壮阔美与秀逸美合成一统的新气象,刚柔相济非虚枉,放手写心最恣意。书法抒情是最难,但是先生却破解抒情之难,用笔墨当歌盛世的情怀,一挥而就大书龙迹,合着饱满的情感抒发,给予书法尽显性灵的情感底色,在笔迹合心迹的融随中,让书法远离抄书匠气的滞碍,写成了当代文人书法的情感唯美。

笔贵有骨千钧力墨赋书卷晋韵风。书如其人,书贵修身。先生写书法,有淡泊而致远的修行心韵,所以从来不写四仰八叉的江湖体,专致文化的正大气象,诸书皆成,精琢行草,让书法在行草不激不厉的塑造中,拥有了传统文化的龙脉品格。书法入主流,修养致崇高,大家风范,一目了然!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2019 年12 月17 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