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当代水墨画代表郑波卫 ——— 寄情山水丹青,书画入瓷三分

2019年09月23日 11:26:04  来源:美讯网

 

 

郑波卫,1960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祖籍江西省临川,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泉州国画学会会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福建省美协会员、江西省书协会员。

自古以来,临川多才子,山川毓秀,人杰地灵,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感染着这块土地上生长的子孙后代。郑波卫先生延续着这块土地上的才情,少时成长环境的浸染也为他今后绘画艺术生涯的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郑波卫先生响应国家号召,于77年下放知青,78年入伍从军。完成军役后,郑波卫先生经过商,从事过画廊业,虽非院体画家,却极具艺术天赋,以自身对艺术的观察领悟和对传统书画的研习,再加上年深日久与画作的“亲密接触”,一路走来,他的水墨山水画作大气磊落、雄强氤氲,充满了他本人的特色。特别是黄山系列作品,墨色玄秘,如观瞻月华静穆境象,而于静中寓气,气势如虹,释放着一种自然的精神!在他有感而发的笔墨恣肆中,树石云烟浑然其间,明明暗暗,“冲气以为和”,“恍兮惚兮,其中有物”。令人感受到他在挥洒笔墨过程中的那一番陶醉,和那一段感悟山川的意象浮现。

 

不久前在淄博首展的当代水墨画全国巡展上,身为当代水墨画代表人物之一的郑波卫先生的山水画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山水泼墨间的率性奔放,峰如惊涛松压巨浪,观者无不沉浸其中。但郑波卫先生的艺术造诣可不仅限于跃然纸上而已。

 

《秀出云霄一杖探》

 

《夜观黄山景不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郑波卫先生如今深厚的书画功底,亦是他博览众名家画作后不断融会贯通之所得。艺术之路并不像它所呈现的画作那样多姿多彩,一座山,一片云雾,何处留白,哪块重墨,都是看似简单却又需仔细推敲的地方,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摸索,着力于细微之处,方能呈现作品之完美。在书画创作中,他并不是以一个画家的眼光去行万里路,而是象山民一样,在山川中呼吸,在旷野中感悟生命。植根大自然,采撷万物之灵气与生机,呼吸其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笔自有神彩,花鸟人物如此,山川水流亦是如此,方才令其画作显得极其率真诚实,既无商业动机的市侩气,也无过度讲究的书卷气,而是一种颇能唤起观者共鸣的率真气。古人说:手师心,心师目,目师自然。不以既有的审美模式去套山川之美,笔墨自然从心中流出,这独有的、最能抒发他内在情感的表现方式,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在郑波卫先生的艺墨堂中,不止是国画山水,转角之处满壁满柜色彩明亮的瓷瓶、瓷盘、瓷板画,令人目不暇接,仔细端详后又不得赞叹:青花的清秀、素净,玲珑的古朴、明彻,粉彩的绚丽、雅致,颜色釉的丰富、神秘,无不挑动着观者的视觉神经。

 

 

“陶瓷书画是利用传统的书画艺术和陶瓷工艺发展起来的,它既是书画艺术形式的延伸,又是陶瓷工艺美术的一种开拓,具有书画艺术和陶瓷工艺美术的双重特征”。郑波卫先生认为,“可以把自己的书画与瓷器结合,然后让它们长期保存下来,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郑先生爽朗豁达,讲话充满睿智,妙语连连,经常让人开怀大笑,这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他的陶瓷绘画作品中,传统又不失个性,在书墨之中肆意挥洒自己的真性情。

 

 

 

正是江西人血液中流淌着陶瓷情怀,再加上久居刺桐,让郑波卫先生开启了陶瓷绘画艺术创作,并以自身独到的领悟,在这个领域闯出一方天地。与纯绘画艺术不同,陶瓷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一件精美的陶瓷艺术品,是工艺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完美载体,因此在陶瓷上绘画和在宣纸上绘画的感觉并不一样,也为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创作出一件精美的陶瓷艺术品,就必须将自己的绘画理念与陶瓷的特点充分结合,如胎质、器型等,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特质,才能让自己的艺术理念充分展现在陶瓷上。

艺术价值从本质上讲是独特性,而从艺术生态的意义来看,独特性又或隐或现的体现出区域文化的传承性和当下性特征。古今中外流传的优秀作品莫不如此。在郑波卫先生的水墨画中,体现了他的率性与真情;而陶瓷绘画对于郑波卫先生,也是他艺术之路的另一种体现,他真正做到了寄真情于山水之间,书画丹青于陶瓷之上。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