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11月10日“明心见性”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画家全国巡回展-北京

2015年10月22日 16:1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11-10 - 2015-11-16
开幕时间:2015-11-10 15:00
展览城市:北京 - 海淀
展览地点:博宝美术馆
参展人员:叶浓 齐宏伟 毕冠良 徐卫国 牟丕芳 夏柏森 张志平 张玉锋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人民铁道报社
媒体支持:书画频道 国学频道 北京文艺网 雅昌艺术网 99艺术网 新浪网 网易网 搜狐网腾讯网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华网 中国网 凤凰网 中国新闻网 人民铁道网
微信公众平台联盟:博宝艺术 书画坛 山水画创作院
展览介绍
中国山水画是中国画之大宗,这是古已有之的定论,此种论说与西方以人物画为油画之大宗大不相同。说山水画是大宗并没有小看人物画和花鸟画的意思,说人物画为油画之大宗也没有轻视风景画和静物画的想法,这只是和各自的文化传统息息相关。

中国文化以农耕文明为根基,更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是其最高境界,人与家园、家园与自然均为一个生命体,山水也就自然成了自然的具体代表,反映在绘画上便是以山水为各画科之大宗。

西方文化以渔猎文明为肇端,更重视人与自然的对立斗争,“人定胜天”是其精神追求,把自然看作为自己的对立面,看重个人在团体当中的作用,人物成了主导一切的精灵,反映在绘画上便是对人物画的一往情深。

农耕文化的哺育让中国人对自然山水有着天然的崇拜与依恋,并把此种情愫转换为绘画艺术,山水画就是中国人用艺术方式诠释自然山川的最佳途径。自隋唐以来,山水画随着历代画家,从幼稚到成熟,从青绿到水墨,从绢帛到宣纸,从宫廷到民间,从御用到文人,流变不息,展转嬗变,而不变的是山水画始终是中国绘画之大宗,究其缘由,无非是山水画不仅表现了具体的山水家园,更表现了中国人心灵中的山水家园。

此次明心见性——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画家精品全国巡回展就是抓住了时代性审美诉求,让参展画家们画出了心中的“山水家园”,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抚慰和歇息。将山水与家园并置,实际上就是追求一种更高层次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在现代化与城市化时代背景下的回归自然,这和以往传统社会自然生成的“和谐”是不同的,今天的“和谐”是需要努力与创造的。毫无疑问,今天所展示的“山水家园”就是画家们不断地努力与大胆地创造出来的,未来“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被画家们在作品中先行实现了。

画家们都从自己的立意出发,发挥自己的长处,竭尽全力地呈现给广大观众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让艺术去充实生活,让生活艺术化,提升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画家们也深深知晓,现代情境下的“山水家园”需要坚守,而现代语境下的“笔墨家园”更需要每一位画家去坚守,此次参展画家们的作品已显示出了这种努力和探求,期待着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