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7月4日 “大写至道”清华美院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2014届)毕业展

2015年06月29日 11:02: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7-04 - 2015-07-10

开幕时间:2015-07-05 10: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御岚轩美术馆

学术主持:庄毓聪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创作基地

承办单位:北京御岚轩美术馆

协办单位:北京庄毓聪艺术馆

策 展 人:卢南英、邢之

参展人员:庄毓聪林长木关贞远许岩鹰张少华沈永喜邬良平武钰涵赵志刚吴沛超李梅珍林跃武庄育红冯婕余春琴(年龄为序)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央视网、新浪、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国学频道、搜藏网、美术报、艺术市场杂志

展览介绍

在眼下这场与2012年末伊始的市场调整期的持续笼罩下,中国书画圈内的流行与审美喜好,开始渐渐有高潮期的写实素描形式的色彩浓重的现代人物题材,繁复堆砌、艳丽取巧精工细笔作品,标榜当代性与观念性的新颖国画样式,而向注重意境、表现、抒情额文人气息浓重的蕴含深刻的绘画作品过度,而其中,将写意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大写意绘画,开始被重新认识与提倡,并逐步孕育起新的审美风潮!

尽管有些学者提出“以笔墨为核心的技法语言和审美意识已被置于边缘状态”而断言“传统文化出现断层”的观点不客观,但是传统水墨写意尤其是文人大写意花鸟画鲜有精神传承者是现实。纵观今日画坛虽然名家众多,真正在大写意画坛自由驰骋的似乎不多,因为在中国画艺术中,写意画难,大写意尤难,它需要天赋和才气,对画家要求极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庄毓聪先生是以其大写意花鸟画为世人所共识。尤其在绘画中所映现出的那种正大、雄浑的人生气象与襟怀,正契合了中国文化精神深层的气质与核心,盖缘于此,庄毓聪先生也被认为是当代薪传文人大写意花鸟画道统的代表人物之一。

2015年7月5日,由清华美院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主办,北京御岚轩美术馆承办,北京庄毓聪艺术馆协办的“大写至道”——清华美院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2014届)毕业展将在北京高碑店文化新街御岚轩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专项研修班(2014届)”导师庄毓聪和14位学员共50余副作品,满足人们对大写意花鸟画的关注,打造2015年度最值得一看的艺术家师生联展。

本次展览以“大写至道”为主题,首先是,期望通过此次展览引导学术界、收藏家关注当下大写意花鸟画的传承、发展以及正本清源,正确的引导市场收藏。同时也是庄毓聪先生大写意花鸟画教学思想、教学体系以及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同时此次展览也是庄毓聪先生“大写至道”系列师生展的首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