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6月23日 “花花世界·蓝充艺术展”

2015年06月15日 10:01: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QQ截图20150615100305.jpg

展览时间:2015-06-23 - 2015-07-22

开幕时间:2015-06-28(下午二点)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策 展 人:荣剑

参展人员:蓝充

展览备注:预展时间2015年6月23日—2015年6月26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北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介绍

回归色彩

色彩作为绘画最主要的元素,在当代艺术语境中遭遇了双重压力。一重是观念的压力,自30多年前栗宪庭说出重要的不是艺术以来,原来构成绘画的主题和方法被一种全新的艺术理念所解构,评价艺术的尺度发生了近乎翻天覆地的变化,色彩不再是绘画的“元”素,而只是涂抹观念的工具。正是在新的观念之下,色彩遇到的另一重压力是,色彩本身被消解或被世俗化,色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趋于单一性、纯粹性和反色彩,色彩的典雅和韵味则被色彩的艳俗化和装饰性所替代。于是,在人们的视觉世界里,色彩要么变得可有可无,要么就变得光怪离陆。色彩作为绘画元素的地位似乎就此一去不返?

之所以把蓝充的绘画作品展定位于“花花世界”,就是基于上述对色彩在当下遭遇的一种反思,在“反”色彩和“俗”色彩的潮流之下,色彩能否重归其绘画元素的地位,能否重新恢复其丰富性和多样性,何尝不就是对当代艺术的一个新的挑战?对于艺术家来说,艺术的创作或出于本能或出于某种意识,但对于一个策展人来说,我从蓝充这些色彩丰富、浓烈、细腻的作品中,看到了色彩比之观念更重要的价值,色彩本身的魅力在蓝充画笔的诠释下,给人以独特的视觉冲击。

色彩的表达显然具有前现代的、现代的和后现代的特征,如果说色彩的前现代性是典雅的,色彩的现代性是丰富的,色彩的后现代性是世俗的,那么,是否可以说蓝充对色彩的呈现同时具有了时代跨界的实验性?他绘制的大红大绿的花花世界,具有艳俗的品相,但他的画面处理又不是屈从于一种观念,而更多地是服从自己对色彩的理解和表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色彩是借助于蓝充特有的笔触而焕发出奇异的视觉效果,他的笔触看起来不像是曾梵志“乱笔”那样具有所谓的当代性,但他显然具有足够的现代性。

--荣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