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6月20日 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 道茨的意念抽象展

2015年06月15日 10:00: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6-20 - 2015-06-30

开幕时间:2015.06.19 15:3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1层

策 展 人:黄梅

参展人员:谢尔盖•道茨

展览介绍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道茨艺术孤旅三十年,是一位独行者。他没有追随欧美当代艺术的时尚形式和方向,也没有追随曾经被西方极度推捧的俄罗斯政治波普,而是从俄罗斯前卫艺术的传统出发,坚守自己的艺术立场,毫不避讳地为自己贴上“抽象的标签”。 他从1980年代起开始潜心研究马列维奇、毕加索、康定斯基、罗斯科等,也是在这一阶段创作了最早的一批意念抽象绘画作品,但是他并没有急于发表,不可思议的是,道茨一直在默默地耕耘,历经三十年后才开始亮相他的作品。2012年道茨所著《意念抽象:拓展抽象空间》("PSY Abstraction: Expanding the Space of Abstraction")专著出版。至此,他在创作与理论两方面完整地创立了自己的“意念抽象艺术(Psy Art)”,通过创造抽象新空间赋予精神以新的呈现,作品涵盖素描,绘画,装置,影像,摄影,近年来道茨的作品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展出,很快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

道茨命名他的所有作品

道茨指出人们还没有足够充分地理解抽象的艺术表征,以为抽象艺术的创作方式非常简单,以至于产生了许多无题绘画作品或仅有编号的绘画作品,道茨为他所有的作品命名,命名是他创作心路过程的一个结果,他还用文字阐释他的作品创作内涵。

道茨认为,迄今为止,对未知的描绘还未以他所期望的形式呈现。为了更进一步的进行抽象创作,有必要扩展对内心现象的运用,这包括感觉、直觉、意识、潜意识、创造力。道茨发现了一个可以描绘和整合所有这些心理状态的概念——“意念”(”PSY”),并把它作为其艺术创作的哲学基础。推出了自己的“Psy Art 意念抽象艺术”理论及作品。

道茨赋予形状、色彩与涂层以观念

对于道茨来说,他用正方形(一个逻辑符号)去描述思想,三角形为直觉,圆形为感觉和情感。它们的结合形成了复杂状态的基础。从有形到无形的通道即是从内部到无穷的通道。

对于色彩,道茨自己说:我不去感觉色彩,观念对我来说更为重要。色彩会在创作过程中自然出现,去完成观念,每个想法均会与一种色彩对应。冷色调代表直觉过程,可以快速直接地穿透我们的意识。暖色调意味着感觉,当它们蔓延便开始温暖周围的空间。此外,黄色和白色代表着理解。在另一个层面上,颜色可以描绘出精神状态,这或许是复杂的,并要从复杂的色调中找到其表征。此外还有诸如非色彩的情形。这里不再突出颜色,因为“观念的饱和度”("colorfulness of the idea")才更重要。为了达到非色彩,道茨在创作中经常会先使用一遍涂层,然后再将其刮掉。这个过程会重复很多次,直到仅存一点色彩暗示;一种无法被定义的色调,却渲染出强烈的、深远的、神秘的氛围。

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是道茨作品第一次以个展的形式登陆中国。我策划的“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 - 谭平对话卡斯特利”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落幕,时隔不到一个月,“道茨的意念抽象 - 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在今日美术馆开幕,两个展览前后举办是展期被安排得偶然,但两个展览都关乎到抽象的必然之处也许在于,当我十多年前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刚开始工作有收入,还买不起汽车与房子,我就以与德国人签订严格合同、分期付款的方式收藏了一幅180x540cm 的大幅抽象艺术作品。“抽象热”目前在中国的兴起是人类创作与欣赏从具象、写实、再现走向非写实、表现、抽象的必然进程,但是抽象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在全球如同马列维奇的黑方块已经走过100年的历程,中国的“抽象热”必须冷静地面对西方抽象的“峰值已过”转态,再次进行艺术的“自由选择与突破”。

“道茨的意念抽象艺术展”是一个艺术立场自由选择的精彩案例,它带有俄罗斯文化的特色,与中国当下的抽象形成对比与交流。

——策展人 黄梅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