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6月20日 “詹滢“个展

2015年06月15日 09:59: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6-20 - 2015-07-23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798桥艺术空间

参展人员:詹滢

展览介绍

詹滢的绘画以佛、梅、山形为题材。她的绘画有四个基本特征:其一是装饰性——画面没有明显的空间感,主体和背景的关系处于被压扁的视觉中;其二是单纯性——主体孤立于画面中心,仿佛与任何事物无关;其三是内容的东方性——佛、梅或山形,均是传统中国文化符号。其四,也是詹滢绘画的意义所在,即由上述元素构成的画面,所传递的信息——其绘画的神秘性意境。

就装饰性来说,这是一种常态的手段,我找不到理由发现其独特性,但也可与单纯性相提并论。就单纯性来说,不能不联系到詹滢这个人加以理解:她总是能以明快的形象展现在朋友面前,带给人们快乐,似乎生活中那些复杂的事物总不会干扰她的心境一样。这一特点无疑体现在她的绘画中。

詹滢以佛、梅、山形入画,自然是熟稔这些形象的。做为詹建俊先生的女儿,詹滢毫无疑问地从幼年起就沾染着文化气息。对于这些符号的运用,我想不是出于理论,而是基于情感。但是对于佛、梅、山形的使用本身,并不与绘画的神秘性构成必然关系。这一点我们比较其他许多画家的绘画轻易得出结论。在手段上,绘画材料本身也不构成神秘性的原因。我们看到詹滢运用了绘画与浮雕相结合的方式,其实这种手段不啻为一种冒险。因为这种方法有滑向与"工艺"混同的嫌疑,但事实上这没有成为詹滢的障碍。

如果用就事论事的方法观看詹滢的佛、梅、山形,我们会陷于国内学院审美的观看方式当中;如果用图像识别的方法观看,我们又会囿于有关图像本身的一般常识。前一种观看关乎造型,后一种观看关乎身份和物的含义。但我并不认为这些是詹滢绘画的根本诉求。

我们还是回到詹滢绘画所创造的意境观看。在这种观看中,佛、梅、山形,其诉求并无差别,而是用来表达作者潜在于内心的一致性的诉求。而佛、梅、山形不过是这种诉求的象征物。这样,我们就不必追问作者为何画佛,为何画梅,为何画山形,也才能感受詹滢绘画的形而上意义。图像与意义之间的道路并不径直,也不明确,但正是这种模糊性、神秘性,才是詹滢绘画的魅力所在。

祁志龙
2015年5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