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6月16日 “空故纳万境”刘商英艺术展

2015年06月15日 09:57: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6-16 - 2015-06-25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

策 展 人:范迪安

参展人员:刘商英

展览介绍

“空故纳万境——刘商英艺术展”将于2015年6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展览主要展示了刘商英最近一次在西藏阿里地区现场创作的巨幅油画新作二十余幅。

刘商英在西藏阿里原始而混沌的生态中,找到了自身绘画方式与心灵相默契的“眼位”。自2011年以来他四次深入西藏阿里地区,并在2013、2014连续两年进行现场大尺幅绘画创作。阿里的现场绘画之于刘商英不仅是空间上的吸引,更是时态上的一致。他不再拘泥于绘画的语言形态或风格样式的考究,而投身于类似于身体力行的绘画苦行之中。这种苦行离开了社会空间系统性支配的环境,以往一些难以清晰而又顽固的意念似乎被一种强大的自主所冲破,甚至所有的知识经验都被遗忘,只是没有任何限制的置身于可见的自然、声音和一些无形事物之中而成为周围世界的一部分。就像刘商英自己谈到的“在与自然的相处中,我竭尽全力想找到和它的某种深切联系,我慢慢体验到一种节奏,一种虔诚,它使我从不安中逐渐平静下来。那时,绘画成为一种朴素的劳动,一种耕种,让我觉得踏实。”

策展人范迪安借用苏轼的诗句“空故纳万境”归纳了刘商英的艺术状态,认为他从具体的、情节性的叙事中超越了出来,但在精神追求上又具有“宏大”的特征,这是一种与传统的艺术社会学不同的社会学意涵。在大自然面前,他将自己的状态置于“归零”的境地,忘记已有的绘画规则与秩序,而专注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从内心走向作品的状态,以一种“空”与“无”的心境面向自然,面对画布,将眼前原始洪荒的自然和自我内心的博弈转换为画面上的“风景”迹象,进而重新思考当下人的生存状态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一如塞尚所说的“在绘画中思考”,这种思考来自于刘商英的身体、感觉与狂野的自然连结起来的张力,并通过巨大的画幅、强烈的色彩、意图的形象、偶发的绘画事件等各类因素构成的视觉关系传递到画布的表现张力之上,生成了与大自然生命内在对应而又展现出绘画自身蓬勃生命力的“万境”。正像法国批评家罗贝尔·布贾德(Robert Pujade)所言:“刘商英不绘画风景,他在风景之内绘画”。

展览以作品、创作现场影像和资料构成了对刘商英艺术创作方式的呈现,范迪安认为,在全球图像时代向绘画提出挑战的文化语境中,刘商英关于绘画的思考与创作方式独辟蹊径,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画家解决当代绘画问题的学术勇气。

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