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5月21日 “世界观”聂危谷中国画展

2015年05月11日 10:19: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5-21 - 2015-05-31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3、7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南京大学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江苏省文化厅 中国画学会
协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国画院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参展人员:聂危谷

展览介绍: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南京大学、中国画学会、江苏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知何堂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独家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为学术支持单位的“世界观—聂危谷中国画展”将在5月21—5月31日于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开幕时间为5月24日。

本次展览将展出聂危谷的“重造画境”“塔影心印”“莲我两忘” “实验水墨”为主题的近百余幅作品。

聂危谷经过从现代水墨到彩墨大写意近30年的探索,将其创作内容从初期对文化精英的激情造像,稍后对大众文化泛滥图像的反讽批判,发展到近20年来对自然荷塘以及近10多年来对于人类建筑遗产的意象表现。在中国画艺术形式和表现内容两方面皆有推进,磨砺出鲜明的个人风格。聂危谷的创作始终倾注着真挚的人文关怀,迸发出炽热的情感色彩,同时通过不懈地探索,发现了与其心灵脉动合拍而富有张力的视觉语言。

聂危谷,男,1957年4月生于扬州。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画与中国美术史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研究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画院副院长。

聂危谷长期致力于中国画革新。他不断探索中国画表现语言突围求变的可能性,并通过创作倾诉其承载着历史观与自然观的人文情怀。他笔下所表现的东西方建筑,既是凝聚人类灵魂、创造力与文明进程的史诗,更是其百感交集的心灵图像和象征符号。而其彩墨荷塘,脱离了宋儒以来的孤标气节,趋向于包容人世沧桑、人生离合与人心悲欣的广阔境界,成为生命历练和自由精神的象征。从现代水墨到彩墨画,聂危谷立足于艺术史的宏观视野,超越古今中西之纠结与博弈,致力于融通中国写意精神与西方视觉张力。他将传统水墨的“以书入画” 推向强化速度和爆发力的“书写色彩”,从而呈现出独具个人面目和现代表现特质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