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5月10日 “陌上”宋秦晋写生作品展

2015年04月27日 11:15: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5-10 - 2015-05-23
开幕时间:2015-05-10 15:3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亨嘉堂
学术主持:子仁
主办单位:亨嘉堂
协办单位:《东方艺术》国画 三恒美术馆 品逸美术馆 内蒙古荣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书画》艺苑弥珍 北禅写真院 峰观堂美术馆
策 展 人:杨建国
展览备注: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8号盛世嘉园4号楼103亨嘉堂

展览介绍:毫无疑问,我知道她不是三毛,她不过是长得像她而已。她真的有点像她,热情如火,安静如水。水火不相容吗?不是的,宋秦晋给我这样的感觉。我觉得,通过画画,她也表现出了自己的这个特点。

一年前,秦晋的画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生活的美好——现在我了解了,这不仅是她的向往,也是她的现实。画里的她因为真实而使得她的画具备了动人的基础,那些干净的笔迹、明丽的色彩、精准的形象、简洁的布局,还有娟秀的行楷和沉静的印文,无不是她这个人的展现,因为她用心了,她用心地选择了她所投入的那个世界。

秦晋总是满世界地寻找那些人多不识而她为之着迷的琪花瑶草,经过理想的剪裁,用她所着迷的没骨画法描绘下来。通过她现在的画,我试着想象她当年设计的花纹,再用一定的色泽质感的面料印染、织成,那得有多美呢?

对于秦晋这样的画家,我觉得让她们自由自在地画她们想画的画就好了,还要求什么?所以我有些怀疑,是否应该用那些学术性的条条框框来要求她的作品,尽管我也知道,历史还是会用那些条条框框来衡量她的。比如说,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笔墨语言上具有什么独特性?二者有没有不同以往的新内容?一些从设计学和西洋画法中渗漏下来的形色元素在没骨画法中如何才能妥贴地安顿下来?如果将秦晋作为一类画家的代表,这种类型在未来的美术史和文化格局中有可能占据怎样的位置?

显然,这些问题有的可以做一些初步梳理,有的只能交由未来的美术史家去研究。好吧,到那个时候再说!让未来书写美术史的后生小子们去干这件事吧!我们先来欣赏宋秦晋的画。

子仁 2015.4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