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5月9日 “粉饰”杨文萍作品展

2015年04月27日 11:13: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5-09 - 2015-05-17
开幕时间:2015-05-09 15: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艺术总监:李松
学术主持:王瑞芸
主办单位: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艺术国际
策 展 人:吴鸿
参展人员:杨文萍

展览介绍: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油画专业毕业生,从当年的学画阶段起始,我们观察周遭空间的方式已经被焦点透视和色彩的光学分析原理所改变,但是,作为一种文化背景存在的中国传统绘画的观察方式又在时时地影响着我们,或许,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经验注定就是割裂和碎片化的状态,这种体验,在每一个有过所谓“西画”经验的人心中应该都有所体会。这或许也是自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近现代化努力的一种隐喻。而这些,从古老而不间断的时间的角度来看,这种差异性似乎又是微乎其微的。杨文萍的最近的作品就是试图通过时间的沉淀和过滤,去抚平那些文化的割裂和冲突给我们的内心所带来的伤害,这或许也是一个女性艺术家的良好愿望吧。

时间这个概念出现在杨文萍的作品中是通过那些反复勾画的圈圈来实现的,不同的是,此时画圈已经不似几年前的那种无意识的焦灼,相反,她从这些连续不断的线条中发现了一种“柔性而坚韧”的品质,而这正是她此时需要的画面感觉与心理倾诉。时间是与记忆相关联的,通过这种方式,时间不断地消逝,记忆也被反复钩沉。这样,因为时间的循环往复与错位重叠,个人记忆的空间也变得丰富与充实起来。这个时候,在此前的作品中不断出现过的那些符号,也随之而成为了一种个人生命的载体,在记忆中忽明忽暗,这样,画面空间也同时具有了心理与历史架构的意义。

——吴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