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5月1日 “春润京华”2015马海方古都风情人物画展

2015年04月27日 11:08: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5-01 - 2015-05-07
开幕时间:2015-05-01 09: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北京荣宝斋
主办单位:荣宝斋
参展人员:马海方

展览介绍:由荣宝斋主办的“春润京华”2015马海方古都风情人物画展谨定于2015年5月1日至5月7日在北京荣宝斋(东斋)举行。本次荣宝斋展览将展出马海方先生近作百余件,这是马海方先生连续四年在荣宝斋举办个人展览,展览首日上午9:00——10:00举行画册签售活动。

同日下午三时,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马海方先生写生展”,展览地点:恭王府西一区艺术沙龙。“写生展”持续至18日,展出近年来的写生作品百余幅。

马海方先生在《我说“没骨”人物画》中回忆:“从在美院学习的时候,我就养成了速写本不离手的习惯,大量的街头速写让我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有了一定的把握;艺术来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人物画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衣着、神态、生活小景,每个时代都是各不相同的,我作为一个写实的人物画画家,表达的是我所处时代的人物的特征,我需要如实的描绘他们的生活状态,但如果把现实中的人物分毫不差的搬到画面上来,却又失去了绘画的本来意义,这种写实的人物画,在似与不似之间把握好一个尺度,让画面更有生命力,更有生活情趣,则却为不易之事。”马海方先生直言,在传统中国画向来是“重墨轻色”,一些文人画家在有意或无意之中往往把重彩与“俗气”和“匠气”相关联。但要表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仅仅以水墨为主的传统画法是远远不够的。……要在“没骨”中“见骨”,无线条而显示人物轮廓和内在结构,于色彩中见沉厚去淤滞,重彩而不见燥气。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