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5年04月28日 2015中国首届瓷画双年展

2015年04月15日 16:3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04-28 - 2015-05-16

展览城市:江西 - 景德镇

展览地点:昌南美术馆

学术主持:吴山明、李菊生、池沙鸿

主办单位: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集团

承办单位: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景德镇昌南美术馆

协办单位:美术报、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江西瓷画院

策 展 人:范敏祺

展览备注:展示作品为获奖作品和特邀作品

展览介绍

所谓瓷画是以瓷为载体,以画为主体的平面架上绘画,采用陶瓷颜料及特种工艺进行绘画,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具有瓷本特有的核心价值,是其它画种所表达不出的画面艺术效果。

传统陶瓷艺术和现代陶艺有着自身的无限发展空间,历史曾经辉煌,未来有待创新。但瓷画从未得到正名。纵观世界绘画史有多种独立的绘画门类,例如油画、国画、版画、漆画等平面架上绘画,为何没有瓷画这一学说呢?主要在于众多的实践尚未得到理论的总结和宣传推广。

瓷画要作为一门独立的绘画艺术门类,屹立于中国绘画之林,就要像中国其他绘画门类一样,写入当代中国绘画史,在中国主流艺术的大河中成为独立的一种绘画门类,确立其在中国美术界应有的地位。

我们举办《首届中国瓷画双年展》活动,其主要目的是与中国美术界其它绘画门类进行交流与探讨,集中展示中国瓷画独有的艺术魅力和核心价值,总结实践成果,宣传推广瓷画艺术,研究探讨学术体系,同时向中国美协申请全国美展为瓷画开设独立展区,为瓷画艺术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