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0年5月22日 “问故而知新”作品展

2010年04月27日 09:53: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城市: 上海 - 上海
展览时间: 2010-05-22~2010-07-17
开幕酒会: 2010-05-22 17:00-20:00
展览地点: OV画廊

世博会为上海跻身为未来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机会,曾经的老社区一跃成高楼,装饰着玻璃的墙面闪闪发亮,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回顾过去。历史是什么,这些都是如何记录,构建,保存或者掩盖的?

历史是一种缓慢记录的资料:官方记载,政府报告,媒体文章,各种档案的照片和承载着时代变迁的邮票,但并没有反映确切的真相。随着时间推移,不同的历史学家和文化理论家们都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叙述,他们的写作角度也较多从自身出发反映在政治身份方面。

历史,如同躺在文件柜深处一堆泛黄页面—它涉及了用来纪念行为和记忆的教科文本,国家英雄的传记和出版物,战争时期的电影,各种战役的纪念游行活动,具有特殊时代意义的图像在现今被当做消费品再利用。

“问故而知新”展览的目的不在揭露 “真实事件”,而是关注在历史着作,教育和消费的问题上。群展主要由任红和张大力作品组成,同时参展的有宣传海报和一系列以宣传海报为灵感的创作作品。

任红探讨了记忆的错误本质,表达出历史图像与典型的宣传海报意象的概念—投射在充满各种明亮紫,绿色和玫红色彩的基调上。这些如梦幻般的画面,覆盖了一些复杂而精细的图案,象征着时间过滤性的意味,有选择性地扭转了我们对过去的认识。

展览还包括了张大力和他的第二历史,那个曾在各大媒体中发表过的关于中国历史相片版本差异的项目。张大力将关注度放大在这些历史的原始照片上, (他费劲苦心地调取中国档案) 对因为宣传目的被改动的同一版本的照片进行研究。这其中的差异很明显,一些人从画面中被删除了,添加上枝繁叶茂的背景,标语也被刷在旗帜和墙面上。

展览还将包含由毛太设计提供的大量历史宣传海报,题目诸如,“会战年代,”“军民共学习,”和“革命秩序维护好,交通战线换新儿”等。

本地艺术家也参与其中,他们通过参考海报中的主题,视觉元素和平面设计风格等,提供自己对历史的重新解释。这是展览的开放竞争性质的环节,前三名获胜者可得到适当奖励,所有的作品也将在展览中以幻灯片形式展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