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0年4月14日 抽象艺术十五人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0年04月15日 10:57: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0年4月14日下午两点,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大象无形——抽象十五人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国际着名策展人阿基莱·伯尼托·奥利瓦策划,共展出15名中国抽象艺术家的近70件抽象绘画作品。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分别致开幕词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奥利瓦在致词中表示中国抽象艺术是绘画与中国哲学相结合的产物,充分体现了中国的精神性,蕴涵中国道与禅的哲学思想。现在西方对中国的抽象艺术没有足够多的重视和了解,此次抽象艺术展在中国展出后,明年自己会把该展览带到意大利罗马将中国的抽象艺术带给西方,就像1993年推出中国当代实验艺术一般将中国的抽象艺术介绍给西方艺术界。此外,参展艺术家谭平、孟禄丁、李向阳等和社会各界嘉宾逾百人共同参加了展览的开幕式。

奥利瓦1993年担任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在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推出中国当代实验艺术,使中国当代艺术进入国际视野。在此次展览的前言中,奥利瓦写到:中国当代艺术是一条长长的绘画道路的果实。它从作为对传统的简单肯定的手工性中解放了出来,超越了操作的层面而获得了个人姿态的价值,并具有了观念的特性。这种特性使中国当代艺术探索在国际全景中确认了近几代中国人的位置。从1973年开始,象征价值发展到思想实体,穿越九十年代直到今天,绘画采用了极简的方式,找到了与西方艺术探索的共鸣,而这一共鸣正是基于达芬奇的话语:艺术是思想的工作。

此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家分别是:余友涵、李华生、梁铨、马可鲁、张羽、李向阳、孟禄丁、张浩、张建君、谭平、刘旭光、徐红明、刘刚、雷虹、周洋明,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段,从中可以找出一种不断在变化的抽象艺术脉络。

展览开幕结束后,策展人奥利瓦于15时30分在中国美术馆7层学术报告厅作了关于中国抽象艺术的讲座,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奥利瓦在发言中再次肯定了中国抽象艺术所蕴含的道与禅的中国哲学思想,并提出了glocal即全球-地域化的概念,中国在受到西方思想影响的同时也在影响着西方比如中国的哲学理论对西方艺术产生影响,东西方哲学与艺术的循环交流形成全世界的交流、影响同时形成各自地域性的特点。

对于观众所提到的为什么选择这15位艺术家的问题,奥利瓦认为是15位艺术家在视觉表达上的抽象性与他的思想相互吻合,可以说是中国抽象艺术与他之间的一次约会。对于展览现场放置了孟禄丁用来创作的机器的问题,奥利瓦认为抽象艺术的创作并不是只与手工有关系,机器参与艺术创作也是现代主义的一个传统,机器的介入增加了艺术创作的游戏性因素,同时表达了一种非宗教的精神主义。

据悉,4月16日此次展览将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研讨会,奥利瓦将与十多位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批评家共同探讨中国抽象画主义的相关问题。研讨会结束后将集结出版一本具有学术价值的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理论着作。此次活动将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一个重大事件,以抽象艺术的角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