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0年3月26日 “颜文梁艺术大展”首次京城亮相

2010年03月29日 10:20: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0年3月26日,“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颜文梁大型艺术展”在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大展由中国民生银行、炎黄艺术馆、苏州美术馆暨颜文梁纪念馆共同主办,苏州校友会协办。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这是炎黄艺术馆继“徐悲鸿大型艺术展”、“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后,“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的又一个重要展览,也是颜文梁大型艺术作品展首次在京亮相。

颜文梁是20世纪中国美术家的重要代表,作为中国第一代油画家和现代美术教育实践者,他坚持写实主义的艺术创作风格,同时在西方油画的创作中,融入东方的文化精神,使油画语言更符合东方的审美意境;在美术教育领域,他提出“纯粹美术与实用美术并重”及“谋艺术的进步、社会的改善”思想和原则,使其美术教育思想更具现实意义和价值。作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人,他为中国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诸多的尝试和探索:他率先推出20世纪初新型的美术展览形式,发起成立苏州画赛会;在留学法国期间,他购置欧洲名作石膏像复制品近500件、艺术图书万余册,分批运回国内,使苏州美专成为当时美术设施最完善的美术专科学校;1950年,他在苏州美专最早设立了动画科,培养出我国第一批动画造型、制版和制片人才。此次“颜文梁大型艺术展”的两条主线为“油画本土化创作实践”与“纯粹美术与实用美术并重的教育思想”,着重对他一生中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和美术教育成就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和呈现。据悉,此次展出的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苏州美术馆暨颜文梁纪念馆提供,包括《厨房》、《重泊枫桥》、《石湖串月》、《国庆十周年》、《祖国颂》等6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另外在此次大展上还同时展出颜文梁之父、着名画家颜元的作品,以及与颜文梁并称为“沧浪三杰”的胡粹中、朱士杰的相关作品、文献资料,展开对颜文梁的多视角研究。

据炎黄艺术馆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大展的期间,针对颜文梁及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炎黄艺术馆将推出三次讲座,主题分别为:“颜文梁艺术文献解读”、“颜文梁纸上创作的成就与鉴赏”、“颜文梁绘画中光色的嬗变”。通过讲座的形式全面展现颜文梁的艺术特色及教育思想,同时广泛而深入地传播艺术与文化理念,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满足不同层面艺术爱好者的需求。

据悉,“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颜文梁大型艺术展”于3月27日—5月1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