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0年3月12日 “幸福着生长”南方油画作品展

2010年03月10日 09:28: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城市: 上海 - 上海
展览时间: 2010-03-12~2010-03-21
开幕酒会: 2010-03-12 15:00
展览地点: 上海美术馆

上海美术馆主办的“幸福着生长•南方油画作品展”将于2010年3月12日下午开幕,展出着名青年油画家南方近年代表作近30幅。出生于1976年的南方,少年习画,大学选择了美术学院的油画专业。以优秀的毕业创作而留校任教。近年来南方以现代孩童入画而颇受关注,南方对艺术的研究是多向的。古代宫廷艺术和民间艺术同时都进入他的视野,画室的墙上有宋代《秋庭戏婴图》画页,还有杨柳青年画中《年年有余》的儿童形象。 他对多样视觉艺术资源的关注也非常丰富,画室中甚至还挂有他收集的X光片的图像。几年来,他虽然一直在画孩子,但他的努力证明,由于他对艺术和生活思考的深入和广博,画面极富内涵和张力,并未因相对稳定的主题而使画面苍白和简单。相反,对这一主题不断、深入地挖掘使南方画面中的情感更加纯化,语言更加精熟,也使得南方在艺术界声誉鹊起。

当然,南方油画的愉悦还在于画面形式的过人之处。他对色彩高明度的控制以及人物形象的简约和稚态,与其意象的表现手法异曲同工。而这些都是由他内在的心理趣味决定的。就这一主题,他也在不断尝试新的形式,尽最大可能去达到表现的极致。在画面中的探讨之外,画面的尺幅也有所扩大,以挑战表达手法的惯性和增强视觉的冲击力。孩子只是他艺术追求中的自然选择之一,新的艺术面貌也将自然呈现。而在中国这样一个正在成长的国度中,对以南方为代表的出离于既定时代认识的当代艺术家的具体分析,也将变得更为重要。没有焦虑,也没有浮躁,他们的艺术更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崭新方向。

(责任编辑:吕子)